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3D列印技術協助微創精準膝關節鏡手術幫助患者重拾日常行動能力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3/2/15 下午 05:44:13 / 醫療保健

 台灣機車密度全球最高,是最普及的代步工具,但趕時間搶快都很容易受到傷害。而騎機車受傷,首當其衝的就是擋在最前面的膝蓋。

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骨科教授詹益聖說明3D列印技術協助微創精準膝關節鏡手術方式。(歸鴻亭攝影)
 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骨科教授詹益聖表示,膝關節是由上方的大腿骨(股骨)和下方的小腿骨(脛骨)所構成,脛骨平台就是脛骨承接股骨端的關節平面。而脛骨平台骨折是國內嚴重交通摩托車事故中,最棘手的膝關節骨折創傷,這是因為患肢承受劇烈撞擊,導致其膝關節脛骨平台面粉碎性骨折、移位並合併軟組織受損。脛骨平台骨折傳統的手術方式,無法精準將陷落的關節面完整復位,高達72%無法處理常常合併嚴重的軟組織損傷,因此往往需要更大的手術切口或是骨折復位治療不完全,進而產生感染、變形、關節炎等嚴重併發症,文獻報告機率可高達50%。

基隆長庚醫院院長賴旗俊介紹微創精準膝關節鏡手術幫助患者重拾日常行動能力。(歸鴻亭攝影)
 詹益聖團隊發展出「膝關節鏡輔助脛骨平台骨折精準微創復位手術」,不但能藉由膝關節鏡將關節內的骨折復位,也可同時治療合併發生的軟組織損傷,病人的預後及滿意度9成以上,術後感染率3.3%,優於傳統開放式骨折復位感染率7~12%。

 基隆長庚醫院院長賴旗俊說明,為克服這項難題,詹益聖教授與台灣科技大學高速3D列印研究中心教授林上智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合作,致力發展骨科精準智慧醫療應用,近年也有傑出成果。研究團隊針對膝關節複雜的置換、截骨與固定手術,發展出可提供手術前、中與後期的精準定位與導引技術,其中脛骨平台術後癒合不良翻修導引技術,可透過殘留於體內的骨板骨釘影像輪廓,建構3D列印的手術導引板,以解決常見的脛骨平台骨折不癒合翻修手術高困難度問題。

詹益聖簡報「膝關節鏡輔助脛骨平台骨折精準微創復位手術」。(歸鴻亭攝影)
 35歲的李先生在騎摩托車上班途中,發生嚴重車禍,導致右膝膝關節粉碎性脛骨平台骨折合併韌帶等軟組織嚴重受損。經過4家醫院診治,認為屬於非常嚴重關節面骨折,不建議手術,待日後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經友人打聽轉介到詹益聖團隊進行微創精準膝關節鏡復位手術處理,術後恢復良好。

 30歲的陳先生騎摩托車途中,發生嚴重車禍,導致左膝膝關節粉碎性脛骨平台骨折,於他院接受傳統開放式骨折復位鋼板固定術。術後1年左膝仍然變形、彎曲不良、跛行及疼痛不已。經詹益聖使用微創膝關節鏡合併3D列印精準切骨導引矯正手術,陳先生也重回到正常工作與喜愛的長跑運動。

自左至右為基隆長庚醫院醫研部部長陳品元、詹益聖、賴旗俊。(歸鴻亭攝影)
 詹益聖強調,外傷後若膝關節出現疼痛、腫脹、變形,甚至走路困難,經過2週休息仍未改善時,就應提高警覺,到醫院接受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即使是粉碎性膝關節脛骨平台骨折這類棘手病人,也能重回愉快亮麗人生。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3/2/15 下午 05:44:13
關鍵字:3D,微創,膝關節,詹益聖,賴旗俊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