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TIFA NSO2023"狂想映像"與"羅密歐與茱麗葉"將耀眼登場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3/2/15 下午 07:19:59 / 文化藝術

 開春2月國家交響樂團(NSO)正式進入2023下半樂季,音樂總監準‧馬寇爾(Jun Märkl)將再續法國音樂主題,推出來自德布西、白遼士、拉威爾等作品,同時也探索古典浪漫主義,孟德爾頌及拉赫馬尼諾夫等經典。2月18日在國家音樂廳登場的2023 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NSO《狂想映像》,將帶領NSO與日本爵士鋼琴家小曾根真呈現拉赫瑪尼諾夫《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同場樂團還將演出葛令卡《盧斯蘭與魯蜜拉》序曲、德布西《映像》等曲目;接著在2月24日將攜手次女高音凱莉・奧康娜、男高音約翰・泰希爾、男低音羅俊穎及台北愛樂合唱團,帶來白遼士戲劇交響曲《羅密歐與茱麗葉》。

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準.馬寇爾規劃兩場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準.馬寇爾表示,2023 TIFA NSO《狂想映像》音樂會由俄國與法國兩個部分組成,拉赫瑪尼諾夫的《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將由鋼琴家小曾根真帶來獨一無二的詮釋;德布西《映像》為3個作品分別提獻給法國、英國與西班牙,這3首曲目是印象派當中相當重要的曲目,本次音樂會將會一起演出。白遼士《羅密歐與茱麗葉》是法國音樂非常重要的作品之一,但是非常少演奏,這個作品重要的故事情節、愛情場景,是沒有任何人聲表現,純粹是樂團用戲劇性的音樂把這些情感表現出來。

準.馬寇爾與日本爵士鋼琴家小曾根真(右)。(歸鴻亭攝影)
 鋼琴家小曽根真則指出,他的音樂背景是99%爵士音樂、1%古典音樂,因為在42歲時才開始演奏古典音樂。一個爵士音樂家的天性,不單只是改變譜上的音,對他來說是如何即興地再對這部偉大作品做出一些貢獻,如同生活中每天都會有很多即興的事情發生。與音樂總監合作多次,非常享受我們音樂中的對話,當對話很有趣、刺激時,就會激起我的爵士靈魂爵士音樂的獨特在於此時此刻、僅此一次,歡迎大家前來聆聽。

小曽根真即興演奏拉赫瑪尼諾夫《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第18變奏。(歸鴻亭錄影)
 曾多次來台演出的小曾根真,於爵士和古典音樂圈有一股獨特的影響力,其表演融入各種音響及不同樂派的多樣元素。從柏克萊音樂學院畢業後,他在1983年於卡內基音樂廳舉辦獨奏會,隨後並成為第一位與CBS唱片公司簽下專屬合約的日本藝術家,並於一年後發行了自己的首張專輯。小曾根真因爵士生涯上的輝煌表現,獲得2003年葛萊美獎提名,也讓他在國際爵士舞臺上成為聚光燈的焦點。他和許多音樂家合作錄音及巡迴演出,包括蓋瑞波頓、契克柯利亞、帕奎多德瑞維拉、安娜瑪麗亞悠珮克、布藍佛馬沙利斯等等。

 緊接著登場的2月24日《羅密歐與茱麗葉》,是滿懷浪漫的白遼士,以這個故事創作了別出心裁的戲劇交響曲作品,雖是交響曲架構,卻充分展現戲劇張力。本場將由葛萊美獎得主次女高音凱莉・奧康娜 (Kelley O'Connor)、音色多變卻又優美樸實的男高音約翰・泰希爾(John Tessier),及全日本演奏家協會歌劇詠嘆調大賽首獎得主男低音羅俊穎,攜手台北愛樂合唱團一同演出,精準呈現管絃樂與人聲的總合,帶給觀眾充滿熱情與想像力的夜晚。

法國作曲家白遼士經典作《羅密歐與茱麗葉》將在台演出。(歸鴻亭攝影)
 男低音羅俊穎很榮幸能參與《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演出,這齣作品很傑出但在台灣很少演出,完整的演出需要很大的合唱團與樂團編制,而聲樂的部分男低音佔最多,大家可能會覺得不像談情說愛的聲音,這齣作品是講述真愛與救贖,世界上充滿對立與衝突,只有愛能化解,這樣的普世價值也是給後世作曲家們這麼多靈感的原因之一。台北愛樂合唱團合唱指導古育仲說明《羅密歐與茱麗葉》是非常棒的作品,這次很開心能夠全本演出。白遼士是一個很有想像力與創意的作曲家,他並沒有把角色寫在作品內,而是用樂團表現劇情與故事,合唱團在這部作品中擔任的是希臘悲劇歌隊角色,合唱團上一秒客觀的陳述故事,但下一秒又會進入角色扮演。

2023下半樂季2月兩場音樂會演出者合影。(歸鴻亭攝影)
 本場音樂會次女高音凱莉・奧康娜(Kelley O’Connor)擁有迷人非凡的嗓音,不論是經典的古典樂曲目,從貝多芬、馬勒到布拉姆斯和拉威爾,還是現代大師的新作,亞當斯、戴斯納再到李伯森、塔伯特都廣受好評。2022-23樂季合作吉安卡洛・葛瑞羅指揮的奈許維爾交響樂團,並與路易・蘭格利帶領的辛辛那提交響樂團聯合演出,擔綱馬勒《第2號交響曲》的女中音獨唱。並加入梵志登及紐約愛樂的行列,一同演出貝多芬《第9號交響曲》。加拿大男高音約翰・泰希爾(John Tessier)以樸實、優雅多變的風格活躍於國際舞臺,演出歌劇、交響音樂會及舉行獨唱會皆廣受好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3/2/15 下午 07:19:59
關鍵字:NSO,小曽根真,羅俊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