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半世紀雲門以舞作持續"薪傳" 國家影視聽中心邀請推出"動靜光影"影展舞上大銀幕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3/2/17 下午 05:32:09 / 經史子集

 2023年是雲門舞集創辦50週年。今(17)日在雲門劇場由藝術總監鄭宗龍宣告首波50週年計畫,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在3月推出以雲門舞作為策展核心的跨域影展,讓觀眾於大銀幕上重溫雲門的精彩舞作,即日開始售票。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說明首波50週年計畫。(歸鴻亭攝影)
 創辦人林懷民1978年經典之作《薪傳》於春季巡演全臺6城市,秋季則由鄭宗龍邀請日本藝術家真鍋大度實驗身體AI運算,創作嶄新作品《波》。隨著全球邊境開放,國際劇院及藝術節積極邀請雲門演出。2月甫於新加坡華藝節演出《十三聲》,年底將帶雙舞作《毛月亮》與《十三聲》至歐洲巡演,包括第13度再返倫敦,將是《毛月亮》的歐洲首演。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藍祖蔚介紹共同推出「動靜光影—雲門的電影對話」影展。(歸鴻亭攝影)
 鄭宗龍表示,《波》由國家表演藝術中心3場館共同製作,邀請日本新媒體藝術家真鍋大度合作,將首度嘗試身體AI實驗,藉由穿越身體與科技之間,試著讓舞蹈更走出既定框架。出身數學工程師的真鍋大度,結合身體、程式、數據資料等作品,在國際上屢獲大獎,最為人讚譽作品是2016年巴西里約奧運閉幕演出《東京8分鐘》裡的多媒體製作。

鄭宗龍宣告《薪傳》於春季巡演全臺6城市,秋季則邀請日本藝術家真鍋大度創作嶄新作品《波》。(歸鴻亭攝影)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於雲門50週年,邀請舞團共同推出「動靜光影—雲門的電影對話」影展。影展由曾至雲門習舞的策展人及詩人鴻鴻策劃,以5部精選雲門舞作影像為主軸,特別選映5部亞洲電影,回應雲門舞作多元的軌跡,跨域延伸舞作與影像藝術的連結,展開深層的刺激與對話。

鄭宗龍帶領著雲門持續創作累積能量。(歸鴻亭攝影)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藍祖蔚指出,1973年雲門起步,用舞蹈吶喊與找尋自己的根;1978年國家影視聽中心前身電影資料圖書館成立,看向世界。現在電資館已經升格成為國家影視聽中心,能夠與雲門舞集透過影展相互對話,透過影片的不同視角,也讓觀眾有另一種解讀雲門舞集舞作的機會。影展首日3月4日,林懷民將與藍祖蔚談「1978至2023,『薪傳』再現」。3月11日鄭宗龍將與蔡明亮共同分享創作想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3/2/17 下午 05:32:09
關鍵字:雲門舞集,薪傳,國家影視聽中心,動靜光影,鄭宗龍,藍祖蔚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