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23世界母語日-國家語言生活節"華山園區開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3/2/18 下午 05:13:10 / 經史子集

 為響應聯合國2月21日「世界母語日」,擴大推動及落實國家語言使用生活化,文化部與教育部、原民會及客委會共同主辦「2023世界母語日—國家語言生活節」,今(18)、明(19)日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行,將以30場活動及40個語言市集,展現國家語言的多樣性,並帶動民眾於生活中自然使用母語。

文化部長史哲說明「2023世界母語日—國家語言生活節」藝藝。(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外界對於「國家語言發展報告」中提出,建議書面用語可使用臺灣台語、臺灣客語、臺灣原住民語、馬祖語等名稱,認為是多此一舉。但是,如果大家以過去常稱的「臺灣國語」,當它與華語相比時,自然就知道兩者的差異性。所以,語言前面增加臺灣或地名,除能展現不同語言的平等,更能貼切形容臺灣多元豐富的語言樣貌。

教育部次長林明裕期盼「從現在開始講母語,讓我們大膽向前行」。(歸鴻亭攝影)
 史哲說明,「這代表整個國家的進步,就是臺灣文化首重多樣性、多元性、差異性,更凸顯臺灣文化上的豐富」,也是自己所說的壯大臺灣內容,當國家不再把語言像過去時代作為管制的工具,更不會把語言的歧異當作政治攻擊武器的時候,多樣性的語言就能產生,文化自信也就自然生成。

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期盼讓客語走進家庭、社區及學校教育,全面營造客語友善環境。(歸鴻亭攝影)
 教育部次長林明裕表示,教育部在母語推動政策上,除了今年開始國、高中課程中加入一週必修一堂本土語言課,也期待透過如彰化台語文創意園區、桃園推動台語及華語雙語教學等的據點式推動,加強母語運用。林明裕說,從過去在校園內講台語會被處罰,現在台語教學還能請領教材費用補助,教師參與狀況踴躍的情況,對於母語傳承有很大的助益,期盼「從現在開始講母語,讓我們大膽向前行」。

原民會教文處處長楊正斌以泰雅族語致詞。(歸鴻亭攝影)
 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表示,客委會將在2月21日當天,舉辦「2023世界母語日-客語教學論壇暨表揚典禮」,表揚推動客語教學績優人員,同時辦理客語教學論壇,探討如何實施客語教學,擴大教學能量。范佐銘指出,依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語言活力指標進行評估,客語已是嚴重瀕危狀態,為了客語的保存、延續與發展,客委會推動各項客語提升政策及計畫,期盼讓客語走進家庭、社區及學校教育,全面營造客語友善環境。

 原民會教文處處長楊正斌以泰雅族語致詞表示,配合「世界母語日」原民會也在前(16)、昨(17)日辦理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頒發23個績優族語復振獎項。楊正斌說,「母語」是每個人出生第一個接觸的語言,我們仰賴它溝通,與這個全新的世界開啟對話,鼓勵大家從今天起一起努力說族語。

國家語言生活節活動以「母語・鬧熱・講」為主軸,邀請相關領域廣受年輕人歡迎,(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指出,國家語言生活節活動以「母語・鬧熱・講」為主軸,邀請相關領域廣受年輕人歡迎,且具代表性及影響力的專業人士共同參與,以混搭母語的跨域對談及互動體驗,規劃辦理音樂演唱、戲劇、講座、電影等文化活動,以及生活化與多元化的語言市集;並設置行動書車「學習啟蒙號」及廣播車「講客號」,規劃小小店長及廣播員等活動,讓母語融入兒童及民眾的日常生活。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3/2/18 下午 05:13:10
關鍵字:世界母語,國家語言,史哲,林明裕,范佐銘,楊正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