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波蘭維尼奧夫斯基大賽金獎得主前田妃奈首訪臺灣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3/2/20 下午 07:11:06 / 文化藝術

 波蘭維尼奧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是當前全球歷史最久的國際小提琴大賽,歷屆冠軍如歐伊斯特拉赫父子(David and Igor Oistrakh),皆於音樂史上佔有一席之地。2022年第16屆大賽冠軍,日本小提琴家前田妃奈(Hina Maeda),自41位國際年輕好手中脫穎而出,獲金獎後超過60場的世界巡演音樂會,亞洲首站新象安排以兩場獨奏會、一場雙首協奏曲巡迴全臺3地,臺灣樂迷將能搶先一睹淳樸誠摯的冠軍風采。

日本小提琴家前田妃奈演奏神情。(歸鴻亭攝影)
 新象藝術節目部協理蔡昀修說明,年僅20歲的前田妃奈於2022年大賽中,以精鍊的琴藝、真摯的穿透力、發自內心愛音樂的喜悅、強大的感染力與魅力,感動了現場評審與觀眾,更將全球樂迷都席捲進她迷人的笑容與澎湃的琴音。其決賽演奏維尼奧夫斯基第二號及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影片,合計超過10萬次欣賞及一致好評,創造線上與線下都風靡的「前田熱」。其發自內心愛音樂的喜悅,透過琴音傳達到所有觀眾的心。除了首獎之外,前田妃奈也一舉摘下最佳維尼奧夫斯基隨想曲、最佳維尼奧夫斯基協奏曲、最佳奏鳴曲、最佳布拉姆斯作品4項特別獎。

前田妃奈仍有小女孩天真爛漫個性。(歸鴻亭攝影)
 前田妃奈表示,演奏會的選曲都是自己很喜愛的樂曲,尤其巴赫《夏康舞曲》是她過去、現在、未來都會放在心上、值得反覆探究的曲目。史特勞斯小提琴奏鳴曲是浪漫樂派代表作,張力十足,感覺像電影般壯觀;莫札特小提琴奏鳴曲則再經典不過。維尼奧夫斯基的《浮士德幻想曲》是這次比賽的指定曲之一,也是維尼奧夫斯基的代表作之一;大家最熟悉的馬斯奈《泰伊絲冥想曲》,更是從小就在拉的小品。很期待與大家分享。

新象藝術節目部協理蔡昀修(左利者)介紹前田妃奈。(歸鴻亭攝影)
 自4歲開始學琴至今,前田妃奈熱愛音樂,卻也並不覺得小提琴就是她人生的全部;挫折感與放棄的念頭是難免的,但就只是在一念之間而已,仍然會撐下去。她也曾有叛逆期、想逃課,但高中後獨自上東京打拼,可以更自由的做自己、安排生活,就沒有這些想法。此次大賽中,看到其他樂手展現高超的技巧,讓前田妃奈有肅然起敬之感。她謙虛地說自己不是技巧高超的小提琴家,但在音樂中,她更重視「要做自己」,「與其追求技巧,不如就以小提琴來做音樂。」在必須時努力認真練琴,也會記得給予自己休息的空間。

自左至右為鋼琴家王佩瑤、前田妃奈與長榮交響樂團指揮莊文貞。(歸鴻亭攝影)
 前田妃奈小提琴獨奏會台灣首站於20日在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登場,23日在高雄衛武營表演廳登場,曲目包括巴赫、莫札特、維尼奧夫斯基、馬斯奈等樂作,鋼琴由王佩瑤擔綱。王佩瑤現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音樂系客座教授,留美近25年。「前田妃奈協奏曲之夜」音樂會則將於26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曲目包括維尼奧夫斯基《D小調第2號小提琴協奏曲》以及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等,由莊文貞指揮長榮交響樂團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3/2/20 下午 07:11:06
關鍵字:波蘭,維尼奧夫斯基大賽,前田妃奈,蔡昀修,王佩瑤,莊文貞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