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美術館長4冠王無出其右 黃才郎個展國父紀念館開展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3/2/25 下午 06:48:58 / 文化藝術

 歷任高雄市立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和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的的黃才郎,在藝術行政工作之餘,長期鑽研繪畫藝術,首檔個展「纏綿—黃才郎作品展」即(26)日起於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登場。

曾任美術館長4冠王的黃才郎首次個展國父紀念館開展。(歸鴻亭攝影)
 黃才郎早年曾向前輩藝術家郭柏川學習素描,在潛移默化嚴謹而紮實的訓練過程中,蘊育薰陶出獨特的筆觸與氣質。本次展覽作品選自1970年代至今,有素描、水彩與油畫近百件涵蓋各時期的作品,題材內容有橘子系列、黃金葛系列、公共事務系列、水仙系列、蘆葦系列、百合花系列、人體系列、自畫像系列與甘蔗園系列等,共展出94件作品,代表作如〈佳里教堂〉(1971)、〈迪化街老牆〉(1972)、〈成功嶺靶場〉(1973)、〈秋日落葉〉(1980)等作品,畫面中看到黃才郎早期作品面對實景的寫意,畫筆蘊含厚重遒勁的魅力,意在追求傳統美學樸實之美及畫面中的典雅之姿。

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說明從今天現場出席的盛況,就足以證明黃才郎的人生成就。(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說明從今天現場出席的盛況,就足以證明黃才郎的人生成就。他於藝術行政領域打下了無人能敵的4館長紀錄,從公共藝術的奠基,到2008年規劃MIT計畫於臺北國際藝術博覽會的展出等,因他長期在藝術行政、藝術教育的耕耘,讓臺灣的整體藝術創作、產業、生態環境能更加活絡。而此次的展覽,則讓我們慶幸「還好能將黃才郎館長還給藝術創作」,讓大家得以看見其富含生活內涵及生命體驗的創作。

國父紀念館長王蘭生表示今日不僅是「纏綿—黃才郎作品展」開幕活動,更是文化藝術界重量級的同學會。(歸鴻亭攝影)
 國父紀念館長王蘭生表示,今日不僅是「纏綿—黃才郎作品展」開幕活動,更是文化藝術界重量級的同學會,冠蓋雲集,充滿歡樂與濃厚的人情味。每一個人在生活的面向都有不同的層次,能夠將自己的工作發揮到淋漓盡致為國家社會、文化發展全心全力的付出並有所成就,在生活中又能持續發展自己的興趣,這是非常難能可貴,而黃才郎正是這樣一位佼佼者。從他的作品中,不難發現他看待事物有其獨道的見解,都能藉由畫筆展現。很開心國父紀念館能為黃才郎策辦人生第一檔個人展,誠摯邀請藝術界的同好前來觀賞。

文建會前主委邱坤良形容今日場面盛況空前,可以說是藝文界的「大醮」。(歸鴻亭攝影)
 文建會前主委邱坤良形容今日場面盛況空前,可以說是藝文界的「大醮」,眾多藝術界前輩齊聚一堂,相當可貴。黃才郎原本是位畫家,後來決定朝藝術行政發展,將自己所學貢獻於國家並協助推動藝術與文化產業,這是相當不容易的事,非常感謝他對臺灣藝術環境的付出。

國立故宮博物院長蕭宗煌指出,黃才郎是他初任公職的第一位長官。(歸鴻亭攝影)
 國立故宮博物院長蕭宗煌指出,黃才郎是他初任公職的第一位長官,細數與黃才郎於文建會時期共同推動的計畫與活動,包括籌辦「年代美展」、「臺灣地區美術發展回顧展」、「明清時代臺灣書畫展」等,並感謝他對人生疑難的解惑指導,亦師亦友的情誼溢於言表。黃才郎曾任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臺北當代藝術館館長、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等4館館長,對於臺灣藝術發展的投入與貢獻有目共睹。

前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身為黃才郎的高中同學,一直以他在公務與藝術上的成就為傲。(歸鴻亭攝影)
 前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身為黃才郎的高中同學,一直以他在公務與藝術上的成就為傲,推崇他在美術教育推廣的貢獻,參與西洋美術辭典的編著,為臺灣美術留下了寶貴的資料。

 臺南市副市長葉澤山表示,非常感謝黃才郎在文建會時代對地方文化的支持與推動,尤其是協助地方籌設文化中心(今文化局),讓地方與中央共同推動文化事務,這幾年地方文化蓬勃發展,讓臺灣的藝文生態與環境更加完整,非常感謝黃才郎的付出。

國立臺灣美術館長廖仁義呼籲今日貴賓今年8月該館展黃才郎展覽時都要前往支持。(歸鴻亭攝影)
 國立臺灣美術館長廖仁義表示,感謝黃才郎在國美館任內,建立相當深厚的硬體與制度。之後黃才郎也會至國美館展出,國美館將從藝術史的角度去探究一位藝術行政工作者對社會的貢獻,相信展覽也是相當精采可期。

 黃才郎致詞表示,繪畫創作是一生事業,尤其在繁忙的公職生涯中,僅能利用每日下班有限的休息時間進行創作,每每夜深就寢後卻又起身再拾畫筆創作,十分吃力。然而透過審視自己的作品,便會想起前輩畫家李梅樹老師所提「會心之作」,也就獲得心境昇華,尤其透過畫筆貫徹自我思想意志,並將所發現自然秩序之美,並創新筆法在畫作上呈現,便能獲得「會心之作」的快樂。這也是能夠讓他持續地創作,不再感覺疲累的主要原因。

「纏綿—黃才郎作品展」開幕式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國父紀念館表示,黃才郎是一位熱情洋溢具有開闊理想的美術家,從美術主編、科長、處長到地方與國家級美術館館長,長年來致力於藝術行政工作並投入藝術教育推展,同時也孜孜不倦埋首於繪畫藝術,他兼具藝術創作背景與藝術行政專才,尤其對於臺灣藝術行政的創建貢獻良多,但鮮少人窺見黃才郎發表其畫作。

 「纏綿—黃才郎作品展」即日起至3月13日止於國立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及文化藝廊展出,歡迎民眾蒞臨參觀。相關資訊可逕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27588008分機545、546。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3/2/25 下午 06:48:58
關鍵字:美術館,黃才郎,王時思,王蘭生,邱坤良,蕭宗煌,吳清基,廖仁義,葉澤山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