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史博館館長梁永斐參觀黃才郎展覽 暢談藝術創作與文化行政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3/3/1 下午 06:22:18 / 文化藝術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梁永斐今(1)日前往國父紀念館參觀「纏綿—黃才郎作品展」,黃才郎陪同觀看,相見甚歡,兩位都是臺灣文化界重量級的「藝術家館長」,兼具藝術創作背景與藝術行政專才,文化行政資歷都非常豐富,公務之餘,也同樣堅持在藝術創作領域不斷前行,兩人在觀看展覽分享創作經驗之餘,也針對臺灣藝術館所的發展,進行了深入交流。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梁永斐今日前往國父紀念館參觀「纏綿—黃才郎作品展」,黃才郎陪同觀看。(歸鴻亭攝影)
 黃才郎是臺灣資深的美術館策展人,也是亞洲當代藝術發展的重要推動者之一,歷任高雄市立美術館、臺北市立美術館、國立臺灣美術館和臺北當代藝術館館長,被譽為臺灣美術界的「4館王」,他公職生涯實際參與了臺灣美術發展,在臺灣藝術界的地位和影響力不僅源於他的藝術智慧和眼光,更在於他長期堅持推動當代藝術和本土文化的發展,此次展覽作品涵蓋各時期共展出94件作品,是他數十年以來從事公餘之暇勤奮積累的繪畫成果,令人感佩他創作能量之豐沛。

梁永斐在本次展出主視覺選定的作品前,黃才郎認為這些紅甘蔗舊式纏綿相依。(歸鴻亭攝影)
 歷任國立國父紀念館、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及史博館館長,在文化圈累積國立藝術館所的豐富歷練的梁永斐表示,他在公務閒暇之餘創作不綴,公職30餘年間已累積近兩千幅作品,在書法創作的「常」中求「變」、「平正」中求「險絕」,經歷了傳統、形韻、蛻變、繽紛到無界五種創作風格歷程之流變,最終擁有自己獨特的藝術語彙,並完成從「書法家」到「書藝家」的蛻變,他從書法創作中悟出諸多文化機構的治理哲學,尤其是對於執行「史博68」的開館任務,獲益良多。

梁永斐與黃才郎在黃才郎50年前的自繪像前。(歸鴻亭攝影)
 梁永斐表示,黃才郎是「臺灣美術館之父」,是臺灣少見兼具藝術創作與文化行政的專才,懷著向前輩請益的心情來學習,認為他是被藝術行政耽誤的藝術家,現在只是把黃才郎還給藝術界,讓他有更多時間創作。

梁永斐與黃才郎在黃才郎畫作裸女前觀賞。(歸鴻亭攝影)
 在觀展期間,梁永斐對「纏綿—黃才郎作品展」的策劃、展覽設計和視覺呈現等方面給予高度評價。他還表示,黃才郎曾舉辦多場國際級的當代藝術展覽,長期關注和挖掘臺灣本土的藝術家和文化資源、推動亞洲當代藝術的交流和發展,史博館期待日後能透過跨館際的合作,集結黃才郎的畫作舉辦展覽,讓大眾更了解黃才郎的藝術創作脈絡與價值。

自左至右為梁永斐、黃才郎與夫人王蕙芳。(歸鴻亭攝影)
 梁永斐也期許藉由此次面對面的請益交流,能藉由黃才郎文化行政的豐富經歷中得到啟發,以創新打開文化機構的治理疆界,讓史博館能優質轉型,以嶄新的面貌,提供臺灣全體社會大眾更優質的文化內容。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3/3/1 下午 06:22:18
關鍵字:梁永斐,黃才郎,美術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