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1世紀巴赫詮釋新典範 大衛.弗萊首度訪台5月將帶來"郭德堡"變奏曲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3/3/9 下午 06:36:35 / 文化藝術

 現年41歲、被德國《世界報》(Die Welt)評為「哲思音樂家的最佳典範」,詮釋經典巴赫乃至當代布列茲作品,皆獲得極高評價的法國鋼琴家大衛.弗萊(David Fray),即將首次來台,5月10日於台北國家音樂廳,5月12日在高雄衛武營演出全本《郭德堡》變奏曲。

新象.環境.藝之美文創藝術總監樊曼儂介紹法國鋼琴家大衛.弗萊。(歸鴻亭攝影)
 「像我這樣平凡的人,彈奏《郭德堡》變奏曲是一個真真實實的試煉」,大衛.弗萊這樣說,「這是畢生的傑作,也是關於生命的作品。我們是來服務這些無限複雜的作品的。」

 新象.環境.藝之美文創藝術總監樊曼儂非常欣賞大衛.弗萊,「大約6年前,聽到大衛.弗萊指揮兼演奏,與他老師及夥伴們合作巴赫寫給兩部、三部、四部鍵盤樂器的協奏曲錄音,發現這位法國鋼琴家詮釋巴赫有其特別獨到之處,他的情感深度能夠碰觸到心坎、令人怦然心動。」樊曼儂也毫不保留地將大衛.弗萊評為21世紀最重要的鋼琴家,其詩意盎然的演奏自成新境,為巴赫作品開創了不同於1685年時空的又一個新世界。

新象節目部經理蔡昀修說明大衛.弗萊生平。(歸鴻亭攝影)
 她說,《郭德堡》變奏曲其實相當現代感,其原文曲名並非variation,而是veränderungen,這在德語中是transformations的意思。樂曲章節經過這些幻化之後,又回到了最初的簡單主題,完成了幻化轉變,也帶來了一種永恆的再生—當在30種變奏之後再演奏那個主題時,就好像在生命的盡頭,回首過去一個半小時發生的一切,聽到30種變化就在生命中如光影拂掠。

 新象節目部經理蔡昀修介紹,大衛.弗萊出身法國上庇里牛斯山地區,父親是哲學老師、母親教授德語,四歲開始學鋼琴,後進入巴黎高等音樂院,師事Jacques Rouvier。弗萊獲獎無數,包括重要的德國回聲古典音樂「年度器樂家」獎、魯爾鋼琴藝術節新人獎、2008年BBC音樂雜誌年度新人獎、2004年蒙特婁國際音樂大賽第2名及最佳加拿大音樂作品詮釋獎。新象2019年就開始邀他來臺,原本2020年即可成行,卻因疫情所阻,一直等到今年才終於實現,曲目則是弗萊自己選定的。

 大衛‧弗萊4歲時開始學鋼琴,後進入巴黎高等音樂院師事雅克‧魯維耶;弗萊獲獎無數,包括重要的德國回聲古典音樂「年度器樂家」獎、魯爾鋼琴藝術節新人獎、2004年蒙特婁國際音樂大賽第2名及最佳加拿大音樂作品詮釋獎、2008年BBC音樂雜誌年度新人獎。他近年邀請恩師魯維耶一同錄製弗萊的舒伯特專輯,重新詮釋古典的經典,成就樂壇美事一樁。

法國鋼琴家大衛.弗萊。(新象藝術提供)
 《郭德堡》變奏曲曾長期不受重視,直到1955年加拿大鋼琴家顧爾德(Glenn Gould)將《郭德堡》變奏曲選作自己的第一張錄音作品。不僅翻轉這首變奏曲的地位,也讓年僅23歲的顧爾德一舉站上世界舞台。這首曲子如今被視為巴赫作品中最重要的變奏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3/3/9 下午 06:36:35
關鍵字:巴赫,大衛.弗萊,郭德堡,樊曼儂,蔡昀修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