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戰前準備-常陵個展" 以藝術對動盪不安的世界提出控訴


新網記者王伊文台北特稿
2023/3/10 下午 04:48:49 / 文化藝術

 新冠疫情把人們困在封閉與寂寥的循環之中,接踵而來的烏俄戰爭、通貨膨脹、地緣政治及異常的氣候等,身處於混亂現狀的我們,應該如何面對這個襲擊我們猶如戰爭的環境壓迫以及如何準備?藝術家常陵以思考「戰前」的準備姿態,重新組織創作語言,從緊急避難,至民生物資的供應等面向,乃至生命存活的問題,以繪畫、裝置構成等媒材,建構自我的虛實防空洞,描述面臨的挑戰時心理與行為的反應。

藝術家常陵以思考「戰前」的準備姿態,重新組織創作語言。(王伊文攝影)
 由林郁晉策展,於台北當代藝術館一樓,展出常陵兩個系列作品,第1個是《大玄玄社會》(Illusion Society)系列作品,是常陵長年創作發展的主要軸線,刻畫世間各種不同的歷史日常、或人性的面相,直切入社會裡的虛幻現實,焦躁不安以及恐懼驚愕,環繞在紊亂線條與鮮明色彩及不相稱的平靜畫作,與堆置各種民生物資儲備與糧食罐頭,搭配For UR OWN Good字樣覆蓋防水塑料以及噴寫TAIWN NEEDs HELP 的標語,創造出一種緊張不真實荒誕如派對般的空間。將人們面臨無能為力的恐懼感受,透過創作進行轉化,探勘其中的各種瘋狂和偏執。

策展人林郁晉介紹假性自大系列作品。(王伊文攝影)
 第2個系列是《假性自大》,常陵將20幾年來收集的黑白老照片,上面塗抹色彩,加上符號圖騰與其他景物,切割並再創空間,用一種覆蓋、竄改歷史的方式,將集體所知的記憶,進行一種主觀的重新拼湊,也是對自我與未來的一種投射。

「戰前準備-常陵個展」展場一隅。(王伊文攝影)
 常陵畢業於法國巴黎高等藝術學院,是「悍圖社」的一員,擅長以繪畫、裝置、行為等方式探討肉身與社會之間的關係,以荒誕角度以及碎片般的空間感,形成交錯扭曲面向的文化觀。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伊文 日期:2023/3/10 下午 04:48:49
關鍵字:常陵,林郁晉,悍圖社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伊文報導
王伊文報導列表
"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創下歷年參展最大規模
文化藝術 2023/11/7 下午 05:49: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