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抗捲葉病小番茄新品 種苗亞蔬25號將上市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3/3/10 下午 07:17:02 / 產業經濟

 去年小番茄植株遭受嚴重黃化捲葉病毒病(簡稱捲葉病,俗稱「瘋欉」),農委會種苗場和亞蔬-世界蔬菜中心合作培育可耐捲葉病、青枯病、萎凋病且耐熱的橙果小番茄品種「種苗亞蔬25號」,不僅抗病還耐熱,平均產量有望比一般小番茄更高,管理成本還會更低。

種苗場場長張定霖說明耐病小果番茄新品種─種苗亞蔬25號。(歸鴻亭攝影)
 種苗場場長張定霖表示,去(111)年秋作台灣捲葉病危害嚴重,許多重要的番茄產區均受其害,如高雄美濃地區,超過100公頃的番茄受害,粗估損失至少3億元。番茄捲葉病是由銀葉粉蝨叮咬傳播毒病,藉由監測田間粉蝨密度,管制蟲量,並儘速拔除病株,可有效防治捲葉病的危害;將番茄種植於50目以上的網室中,可有效隔絕粉蝨入侵園區,進而防止捲葉病發生,然而,這也會大幅提高生產成本,如能選用具抗性的品種,則可更有效防止捲葉病的危害。

 番茄是近年大受民眾喜愛的水果之一,台灣番茄栽種面積約4103公頃,其中小番茄栽種面積約1200公頃,去年我國小番茄發生瘋欉等情況,影響番茄產量跟農民收益,超過1百公頃的番茄受害,農損達3億元,種苗場和亞蔬中心費時12年培育出「種苗亞蔬25號」,可更抗病與耐熱,是目前國內相對最抗病與耐熱的品種,溫度可耐到攝氏32度,較現行耐熱小番茄可耐熱到30度來說更高,目前春作收穫面積每公頃約46公頃、秋作可以到69公頃,目前種子已經可以量產。

 張定霖指出,種苗亞蔬25號從育苗到採收約95-100天,小番茄成熟時蒂頭會呈現些微黃色,這代表是真正的「在欉紅」。栽種出的小番茄果實約20克,差不多一口一顆、方便食用,並且具有豐富的胡蘿蔔素,並且具有一定甜度,也因為果實較堅硬,更耐儲運,他說目前種子已經可進入商產,並且已在逐步推廣,預計年底一般民眾就有望於民生市場買到。

小番茄品種「種苗亞蔬25號」,不僅抗病還耐熱,平均產量有望比一般小番茄更高,管理成本還會更低。(歸鴻亭攝影)
 種苗場說明,‘種苗亞蔬25號’屬雜交一代品種,成熟果為橙紅色,果實高球型,單粒果重約25公克,植株為無限生長型,生長勢旺盛,其基因型檢測結果具有捲葉病抗病基因(Ty-1、2、3)異質結合基因型、萎凋病抗病基因(I-2)同質結合基因型與青枯病抗性數量性狀基因座(SLM12-2、SLM12-10),推薦可於露天栽種,春作約每公頃46噸,秋作可達每公頃69噸。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產業經濟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3/3/10 下午 07:17:02
關鍵字:捲葉病,番茄,種苗場,張定霖,亞蔬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