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從小世界定錨未來 台北雙年展11月北美館登場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3/3/13 下午 07:12:10 / 文化藝術

 第13屆台北雙年展今(13)日正式公布展覽主題為「小世界」(Small World),策展團隊周安曼(Freya Chou)、穆柏安(Brian Kuan Wood)及莉姆.夏迪德(Reem Shadid)分享展覽概念、主視覺以及部分藝術家名單。

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王俊傑介紹第13屆台北雙年展策展團隊。(歸鴻亭攝影)
 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王俊傑表示,台北雙年展過去多由雙人組合策展,前兩屆台北雙年展「後自然:美術館作為一個生態系統」(2018年)及「你我不住在同一星球上」(2020年),企圖以全知視角處理生態議題,並進一步審視人類與非人類世界之間的交互作用、動態關係和折衝策略;上一屆台北雙年展舉行後,北美館透過不同內部論壇活動,邀請以前的策展人、年輕策展人或學者持續討論台北雙年展機制,有了新的嘗試,本屆則採取截然不同的路徑,深入探討個人日常生活中,被世界不斷變化的演算法所調節的感官體驗及內在焦慮,並探詢嶄新詩學的潛能。

從事策展工作,目前定居香港及台北的周安曼。(歸鴻亭攝影)
 從事策展工作,目前定居香港及台北的周安曼說明,主題「小世界」,來自思考COVID-19疫情帶給人們的衝擊與省思,當生活範圍縮小後,反而讓人們看世界看得更清楚,在這樣的前提下,人們對於世界的感官、尺度等體驗會產生什麼樣的失焦或失序,這些思考也就成為展覽的起點。

現居貝魯特的策展人夏迪德。(歸鴻亭攝影)
 現居紐約職業是作家的穆柏安指出,在此次展覽中,策展團隊就邀請幾名藝術家一起思考,最為核心而關鍵的議題就是,如何在時間與科技快速進展的時代持續延續或分享,「或者換句話說,我們如何在不失去時間的前提下去創造時間呢?」

現居紐約職業是作家的穆柏安。(歸鴻亭攝影)
 現居貝魯特的夏迪德表示,在這段期間人們也確實發現許多新事物,人們可能會失去親密關係、工作甚至親友,但同時人們也對這些親密事物所產生的意義擁有更多思考,而這段時間人們要連結外界則需要機器,機器帶來的張力與矛盾,也將帶來新的思考。

第13屆台北雙年展展覽主題為「小世界」。(歸鴻亭攝影)
 策展團隊同時也宣布部分參展藝術家名單,他們將為雙年展帶來全新或首次發表之創作,包括: Pio Abad(倫敦)、唐納天(香港)、Nesrine Khodr(貝魯特)、Jacqueline Kiyomi Gork(洛杉磯)、賴志盛(台北)、李亦凡(台北)、Jen Liu(紐約)、Natascha Sadr Haghighian(柏林/德黑蘭)、dj sniff(洛杉磯/東京)和楊季涓(台北)。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3/3/13 下午 07:12:10
關鍵字:小世界,台北雙年展,北美館,周安曼,穆柏安,夏迪德,王俊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