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23臺灣戲曲藝術節雙旗艦製作"鳳凰變"+"壵" 以傳統新編前衛開拓當代戲曲新英雄之路


新網記者王伊文台北特稿
2023/3/15 下午 07:06:07 / 文化藝術

 2023臺灣戲曲藝術節在主題「超時空英雄旅程」演出節目中,突破以往慣例,首次推出雙旗艦製作秀琴歌劇團《鳳凰變》與真快樂掌中劇團《壵》。

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介紹2023臺灣戲曲藝術節雙旗艦製作。(王伊文攝影)
 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表示,歷年台灣戲曲藝術節只有一個旗艦製作,但表現亮眼,屢獲觀眾青睞更多次榮獲國內重要獎項,展現出台灣本地戲曲表演的創作力及藝術價值。今年突破首度同時大小廳推出雙旗艦製作,以不同的劇種,創新嘗試與跨界整合,希望能引領台灣戲曲未來趨勢進化演變。製作團隊也都是專業堅強的一時之選,相信觀眾一定能耳目一新,留下深刻的印象。

秀琴歌劇團《鳳凰變》。(歸鴻亭攝影)
 《鳳凰變》由秀琴歌劇團與阮劇團共同製作,兼具秀琴歌劇團內外台的歌仔戲風格與阮劇團現代舞台劇,音樂由周以謙以歌仔戲傳統曲調混搭臺灣民歌小調,創造出濃厚台灣人文風格曲調。劇場資深編導王友輝以鄭成功東寧王朝的故事,鄭氏三代女性視角觀照政治爭權矛盾,女性隱忍無奈與犧牲,在複雜環境中眼見家庭與國家由繁華走向衰敗覆滅。《鳳凰變》期待以當代戲曲和文學歌仔戲風貌,創造新經典歷史歌仔戲。

真快樂掌中劇團《壵》。(歸鴻亭攝影)
 小表演廳旗艦製作《壵》由真快樂掌中劇團擔綱,取材自明代馮夢龍《羊角哀捨命全交》(又稱《二鬼戰荊軻》),結合布袋戲、媒材物件、空間氛圍、肢體韻律及音樂場域等元素,以「賢士」、「義士」、「烈士」的犧牲,探討生活中沒有名號與官銜,默默的付出與協助的平凡英雄。《壵》由王世偉與真快樂掌中劇團第三代柯世宏一同擔任導演,現代戲劇創作者林乃文擔任編劇,以傳統演出為基礎,藉由劇場元素的加入,以大膽的戲曲實驗,創造出一場融合傳統與新藝的前衛面貌。

雙旗艦製作秀琴歌劇團《鳳凰變》與真快樂掌中劇團《壵》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秀琴歌劇團《鳳凰變》將在4月13日至16日於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真快樂掌中劇團《壵》將在4月14日至16日於臺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伊文 日期:2023/3/15 下午 07:06:07
關鍵字:臺灣戲曲藝術節,鳳凰變,,陳悅宜,秀琴歌劇團,阮劇團,真快樂掌中劇團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伊文報導
王伊文報導列表
"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創下歷年參展最大規模
文化藝術 2023/11/7 下午 05:49: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