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灣展翅協會啟動數位教養製播Podcast分享網路安全觀念


新網記者陳昱吟台北特稿
2023/4/18 下午 01:06:18 / 公益慈善

 數位時代的來臨,讓孩子在各式資訊科技載具和上網工具環境的環境中成長,網路和3C維持家庭基本日常生活的運作,同時也為家長們帶來數位教養的課題。

台灣展翅協會「啟動數位教養,推動教育創新力」活動說明讓網路變成學習輔助的重要。(陳昱吟攝影)
 台灣展翅協會今(18)日舉行「啟動數位教養,推動教育創新力」活動,和Google合作,透過教師研習,協助兒少建立正確網路使用觀念,從不同的立場與角色分享推動數位公民素養的經驗與責任,今年將從國小延伸至國中,同時製播Podcast(播客)頻道,和家長分享數位素養與網路安全觀念。

 台灣展翅協會秘書長陳逸玲表示,為協助兒少建立正確網路使用觀念和數位素養,展翅協會與Google自2019年起合作辦理「兒少上網安全及防制網路兒少性剝削教師研習」,每年提供網路安全的教學課程、講師資源等,至今已有20縣市、1,605所國小、逾4,000名教師參與。

台灣展翅協會秘書長陳逸玲介紹網路和3C維持家庭基本日常生活的運作,同時也為家長們帶來數位教養的課題。(陳昱吟攝影)
 立法委員吳思瑤指出,政府雖然有修法、立法、編列預算等政策工具,但經常都是亡羊補牢。科技可以創造這樣子好用的工具,同樣的科技也可以去有效地創造出防堵的機制。政策來支持多種的規範,教育下手,社會協力,科技寫法,然後政策來支持,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沒有加害者就不會有受害,防比治更重要。

 Google台灣政府事務與公共政策副總經理陳幼臻指出,網路是數位原生世代認識世界的鑰匙,智慧型裝置讓資訊唾手可得,與其禁止使用網路,不如提供正確觀念,讓兒少學會保護自己也尊重他人,成為好的數位公民;Google也多管齊下,和夥伴合作推廣數位素養、主動移除不當內容、開發更安全且適用各年齡層的線上資源。

「啟動數位教養,推動教育創新力」活動座談。(陳昱吟攝影)
 桃園市龍星國小教師傅宓慧提到,在學生上網前,應提供數位疫苗,讓孩子們知道網海茫茫,就像無限吃到飽餐廳,但有很多垃圾食物,讓他們腦袋中有警鐘,畢竟大人很難時刻監視,透過陪伴和引導讓孩子們變成數位公民。

 童書作家暨親子共讀推廣講師陳櫻慧也分享,家長可以先陪孩子上網,學著欣賞他們喜歡的東西,遇到不適合的資訊,可提供建議,幫助孩子篩選;並利用孩子喜歡的人物或時事,一起討論網路安全和如何保護自己;也可把阻力變助力,帶孩子制訂學習計畫,讓網路變成學習輔助。

台灣展翅協會舉行「啟動數位教養,推動教育創新力」活動大合照。(陳昱吟攝影)
 陳逸玲提到,今年研習課程將向上延伸到國中教師,希望讓更多教師瞭解網路安全的重要;另外展翅今年也和Google合作,將兒少數位素養、網路風險與安全、青少年文化等議題搬上Podcast,頻道名稱為「青春怎麼辦」,預計5月15日上線,將上架24集,和家長分享數位教養建議。第1集邀請青春發言人鄭淑麗製作人聊聊她青少年的觀察,以及她是如何透過節目傾聽青少年的聲音。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公益慈善
專題:陳昱吟 日期:2023/4/18 下午 01:06:18
關鍵字:台灣展翅協會,數位教養,Podcast,網路安全,陳逸玲,吳思瑤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陳昱吟報導
陳昱吟報導列表
國衛院揭示更具有傳染力登革熱新傳播模式
醫療保健 2023/12/18 下午 06:12:13
國父紀念館響應"2023臺北白晝之夜"
文化藝術 2023/10/4 下午 06:49:45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