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郭台銘建議台灣企業用科技與世界做朋友


新網記者陳昱吟台北特稿
2023/5/3 下午 07:43:08 / 國際現勢

 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今(3)日假台北國父紀念館演講廳舉辦講座,邀請鴻海科技集團與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以「用科技和世界做朋友」為題,與近200位企業負責人分享交流。

鴻海科技集團與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右)演講,右為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理事長江温良。(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提供)
  建研會理事長江温良表示,今天很高興邀請到郭台銘蒞臨與工商建研會的200位企業主交流,分享其成功的經營之道。在場的建研會會員,每一位都是工商企業負責人,都有著企業領導人的胸襟跟眼光,相信這是場可獲得許多共鳴的演講,讓所有的企業會員滿載而歸。

 郭台銘表示,台灣未來要跟「三灣」合作,包括美國舊金山灣、紐約灣東岸廊帶與日本東京灣,台灣企業一同攜手新事業、新產品、新科技經濟創新。他強調,要師法蔣經國一腳改革政治,一腳發展經濟。同時強調自己「經濟人」的改革方向,希望凸顯自己帶領台灣在中美博弈間發展的能力。經濟改革,訂出一套吸引外資外商的辦法,但外商不能來做平庸式經濟,而是要把核心研發搬過來,跟半導體有關的設計和設備給搬過來。我們要做一個AI島、科技島,讓台灣經濟繁榮起來,這樣年輕人就有期望,找到希望。

 郭台銘曾在《天下》雜誌提過,中美跟台戰爭,兩個問題一個是實體的戰爭,一個是貿易的戰爭。兩強博弈的過程中,台灣絕對無法置身事外。現在美國拜登總統跟習近平總書記,兩個強人的決策方式是由上而下(top down)。他們兩個又不能常常見面,如果他們談判過程中經過由下而上(bottom up),任何一個領導人不滿意就得重談。他2019年在《天下》雜誌說中美貿易的問題,戰爭才剛剛開始,大家不要以為協議簽了就會結束,因為它的問題是結構性的更改。它不是一個簽約就解決問題,這是一個開始,後面緊接著產業結構的調整。東京灣跟粵港澳就是全世界1大跟第3大的經濟灣區,台灣有什麼機會?起心動念覺得和平有危機,能夠在出來為台灣做點甚麼,在美國跟中國之間在和平上能做點甚麼貢獻。

建研會在台北國父紀念館演講廳舉辦演講現場大合照。(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攝影)
 2011年福島核災讓日本在安全顧慮下將許多核子反應爐停機。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舉行GX召開第2次GX(Green Transformation)實施會議,重啟核電廠並下令開發和建設下一代核電站。計劃從2023年夏季開始重啟多達17座核電站。該計劃將解決日本面臨的結構性挑戰,例如電力短缺和脫碳延遲,目標是到 2050 年實現淨零碳排放。日本工業基礎雄厚,透過日本發電來源配比從2021年的5.9%拉高到2030年的20%~30%,這是台灣值得學習的。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國際現勢
專題:陳昱吟 日期:2023/5/3 下午 07:43:08
關鍵字:郭台銘,建研會,江温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陳昱吟報導
陳昱吟報導列表
國衛院揭示更具有傳染力登革熱新傳播模式
醫療保健 2023/12/18 下午 06:12:13
國父紀念館響應"2023臺北白晝之夜"
文化藝術 2023/10/4 下午 06:49:45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