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際拍賣行富藝斯鐘錶珠寶香港春季拍賣台北預展


新網記者陳昱吟台北特稿
2023/5/5 下午 07:54:00 / 精品蒐藏

 富藝斯(Phillips)拍賣行於5月6至7日在台北 BELLAVITA寶麗廣場的《藝文空間》舉行鐘錶及珠寶香港春季拍賣台北預展,展出約120件鐘錶及珠寶臻品,及清末代皇帝溥儀珍藏目前世上僅存3只相同配置的腕錶,錶殼為鉑金材質,面盤則呈現獨特雙色的百達翡麗96【Quantieme Lune】腕錶與皮質封面《論語》等一系列遺珍。主持人Melody殷悅逛展與富藝斯鐘錶及珠寶專家一同鑑賞精選珠寶及腕錶,分享看展心得及收藏知識。

主持人Melody殷悅佩戴富藝斯香港珠寶春拍領銜拍品寶格麗118.35克拉皇家藍藍寶石鑽石項鍊,估價約93,665,000元起。(陳昱吟攝影)
 對古董鐘錶有研究的沈記珠寶董事長沈子愷(Kevin Shen),讓一般想收藏96這類錶判別Kevin表示,百達翡麗【96】是百達翡麗於1932年被斯登家族收購後產出的第一只腕錶,屬於Calatrava系列的96也是百達翡麗旗下第一只擁有編號的腕錶,因為在這之前的百達翡麗腕錶都不以編號歸類。由此可見,Calatrava 96腕錶開始了百達翡麗腕錶編號序曲和誕就Calatrava系列。

 這枚在當時有日月星期的全曆及呈現下方月相(一般的月相顯示在上面)的複雜功能。此前已知的同型號僅有7枚,此枚腕錶即屬第8枚,從未現身市場。綜合這3項它就有被收藏的價值。加上滿載傳奇色彩具歷史意義的帝王所配帶過,也為這錶加乘了多面向見證歷史的表徵。

 對波斯人來說,大地是由一顆巨大的藍寶石支撐著,藍色的天空則是由這顆藍寶石反光而成的,美麗又心曠神怡。寶石,總是在童話故事或科幻電影裡才會出現的名詞。藍寶石英文為 Sapphire,一般認為是源自於拉丁文的saphirus 與希臘文的sappheiros,都是藍色的意思。藍寶石有著永恆、誠實、寧靜以及和平的意義,他的硬度僅次於鑽石。

 錫蘭,就是斯里蘭卡,在印度東南方,一向有「寶石之島」的美稱。這個地方只有約2個台灣島大,但幾乎全世界所有的寶石種類都有。這主因當地地層有三種,礦脈複雜加上年代古老,因此寶石薈萃。

 當年戴安娜王妃婚嫁時,手上戴的戒指為超過10克拉的錫蘭藍寶石,頗似黛安娜王妃的氣質;後者在燈光下照射,會映照出六條線的星彩光芒,因以名之,同時一下子捧紅了藍寶身價。

 意大利傳奇珠寶商寶格麗於2004年打造的一條塊麗項鏈將首次現身國際拍賣場,作品中心重達118.35克拉的天然「皇家藍」斯里蘭卡藍寶石由寶格麗二十年前親至產地蒐集,無比珍貴。

 寶格麗珠寶創意及寶石採購執行董事Lucia Silvestri女士於20年前親身到訪被稱為「寶石之島嶼」的斯里蘭卡,第一次將這顆藍寶石捧在掌心裡,時至今日記憶猶深。來自斯里蘭卡的藍寶石都擁有「透明發亮」的質感,是「注滿了光和喜悅的寶石」,是打造寶格麗高級珠寶的最佳選擇。

 寶格麗高級珠寶系列只選用近乎完美的寶石,正如此顆出產自斯里蘭卡的藍寶石,在瑞士Gübelin寶石評分(Gemstone Rating)取得將近滿分98分的傲人成績,直接獲頒授最高級別的「非凡(Exceptional)」頭銜。這個寶石評分機制會根據寶石的品質、稀有度,以及吸引力三方面作出評估,以100分為滿分,取得95分或以上才能擠身「非凡」級別。這次邀請了Melody配戴寶格麗118.35克拉,未加熱處理的枕形切割「斯里蘭卡皇家藍」天然藍寶石配鑽石項鏈。

 寶格麗自2000年代起越趨傾向二維設計,鉑金和白金亦一併回歸,仿佛在呼應二十世紀五十年代的華麗風尚。品牌在此時期的作品散發簡約的奢華感,風格在高級珠寶系列尤其突出,這次呈獻的藍寶石項鏈就是最好的代表。有別於色彩絢爛且鑲嵌多種切割形狀寶石的作品,這條項鏈採用完全對稱的幾何設計,令人聯想到世代流傳的皇室貴族珠寶典藏。項鏈正中心鑲嵌一顆非常重要的主石,鑽石鏈子上的小圓環則採用上世紀三十至五十年代常見的寶石排列手法,精緻工藝可見一斑,亦突出常見於寶格麗的模塊(modulo)設計。此外,設計刻意利用梨形鑽石的尖端將圓環連接,讓整條項鏈顯得細膩輕盈,平衡主石的份量。

Melody殷悅觀賞富藝斯香港珠寶春拍專櫃。(陳昱吟攝影)
 本季拍賣也精心蒐羅了一系列知名品牌簽名珠寶,包含梵克雅寶最經典的「拉鏈」(Zip)項鏈、卡地亞「Tutti Frutti」別針等。梵克雅寶的經典「拉鏈」項鏈揉合了高訂服裝及高級珠寶的元素,仿佛向法國巴黎這個優雅時尚之都致敬。拉鏈於1930年代被發明之時主要應用於服裝和鞋履,而梵克雅寶創始人的女兒Renée Puissant時任品牌藝術總監,因為溫莎公爵夫人的建議,萌生將拉鏈轉換為珠寶的概念。這一創新又充滿挑戰的想法在珠寶設計師Réne-Sim Lacaze的幫助下,歷經十餘年的研發終於在1950年代實現。「Zip」項鏈因其高標準的複雜工藝令無數藏家趨之若鶩,堪稱珠寶藏家的夢幻逸品。時至今日,每一條「Zip」項鏈所需的工時仍需400至1,200小時,對工匠手藝和經驗要求之高可想而之。本季所呈現的經典「Zip」項鏈選用了暖和的粉紅金打造許多細節,無論是拉鏈兩邊的V形圖案、鏈子組成的小流蘇,還是鏤空的心形邊線,各有質感特色。加上間隔鑲嵌的粉紅剛玉和鑽石,令整體設計更顯嬌媚和耀眼,是珠寶藏家不可錯過的珍品。
頻道:流行時尚 分類:精品蒐藏
專題:陳昱吟 日期:2023/5/5 下午 07:54:00
關鍵字:富藝斯,鐘錶,珠寶,香港,拍賣,沈子愷,殷悅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陳昱吟報導
陳昱吟報導列表
國衛院揭示更具有傳染力登革熱新傳播模式
醫療保健 2023/12/18 下午 06:12:13
國父紀念館響應"2023臺北白晝之夜"
文化藝術 2023/10/4 下午 06:49:45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