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慢性病族群應施打4種疫苗降低感染性疾病帶來重症及死亡風險


新網記者陳昱吟台北特稿
2023/5/11 下午 07:52:16 / 醫療保健

 慢性病族群抵抗力弱,專家指出,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新冠肺炎疫苗及帶狀疱疹疫苗,是慢性病族群預防感染及重症必打的4種疫苗,尤其糖尿病是慢性病之首,糖友更應接種。

自左至右為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常務理事杜思德、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急性傳染病組組長楊靖慧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王治元。(陳昱吟攝影)
 台灣是亞洲地區糖尿病盛行率最高的國家,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病患,且每年以2萬5千名的速度持續增加。糖尿病及其所引發的併發症影響國人健康不容小覷,醫療負擔相當龐大。然而糖尿病患者,因血糖控制不佳及高血糖所導致的免疫功能受損,為感染性疾病發生的高風險族群。歷經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大流行,針對糖尿病患者進行常規疫苗預防接種宣導更是顯得格外重要,疫苗接種不僅可以直接防止疾病的發生、减少住院率,也可避免因感染而影響血糖控制。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王治元說明,國內糖尿病患者普遍具備疫苗接種預防之觀念,但對於疫苗所帶來的實質影響及公費給付條件資訊認知缺乏,進而影響病患接種的意願。因此,建議從醫護端落實加強疫苗衛教,適時給予臨床患者疫苗建議,讓患者除了具備施打疫苗的觀念,更能了解每項疫苗的功能及其對自身健康可帶來的影響,從病患端本身的需求去強化預防接種的功能及重要性。王治元理事長另補充,除了预防接種疫苗外,日常生活作息規律、睡眠充足、勤洗手及維持穩定的社交生活,也是提升自我防禦力不可或缺的武器之一。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急性傳染病組组長楊靖慧說明,過去大多數民眾認為只有新生兒需要疫苗的保護,台灣在兒童族群的疫苗注射率非常棒,都超過95%以上,大概在全世界傲視群倫。然而,随著年齡的增長,成人的免疫力逐年下降,不同年齡層都有其建議施打的疫苗「台灣的大人都比較愛孩子,忘了投資自己。」對整體社會而言,透過提高疫苗的接種率,才能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提升保護力,就像建立起一道防護牆,阻斷病毒於社區中傳播蔓延,不僅可以降低患者及家屬的經濟負擔,也同時可減少額外的健保負擔費用。讓國家醫療費用達到更具成本效益之醫療照護,使台灣的醫療體系能更良善,達到雙赢局面。疫苗接種使群體免疫,可望降低國家醫療費用、減少資源浪費更應接受完整的疫苗预防接種,不但防重症、防住院、防死亡,也能提升生活品質。

黃建寧表示,糖尿病患尤需打滿帶狀、新冠、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每年新增糖尿病患者數字超過新生兒出生人口數。(陳昱吟攝影)
 以台灣來說,四季都是流感的流行季節,最近有幾年的夏季流感,只要沒有抗體,就有可能被傳染,但台灣主要在秋冬施打流感疫苗,目前流感疫苗所剩無幾,而且打疫苗後要兩週才產生抗體,以目前來說,預防流感打疫苗有點緩不濟急,可能戴口罩比較有用,戴口罩本來就是最好的預防呼吸道疾病的方法。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表示,明確建議糖尿病族群應施打4種重要疫苗,包含流感疫苗、帶狀疱疹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及新冠疫苗。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與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多位糖尿病專家學者,共同建立臨床指引工作小組,經多次會議討論,根據文獻實證及現況需求,更新2022年第2型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中有關糖尿病患者應接種的疫苗及預防接種建議相關內容。因為糖尿病患是慢性病之首,糖尿病可能併發腎病變、合併心臟血管疾病,或者合併中風等等,糖友是風險族群中的高風險族群。目前台灣大概有220萬名糖尿病患,每年糖尿病患新發生的人數是16萬人,已經超過新生兒出生數。

杜思德說明以新冠肺炎來說,糖尿病患發生重症及死亡機率比非糖尿病患高2至3倍。(陳昱吟攝影)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常務理事杜思德指出,2019年的第二型糖尿病年鑑跟今年2023及2024年第二型糖尿病年鑑的divice,從這裡面我們可以看到從2005年到2014年糖尿病死在肺炎的比例是逐年升高,這部分主要原因是臺灣糖尿病老人化,我一個門診大約有10-15個85歲以上的病人,這些病人其實是他們的肺炎的相關死亡率是逐年上升,臺灣每年新罹患糖尿病患者數約為16萬人,其中超過9成為第二型糖尿病。根據衛福部109年國人死因統計資料,糖尿病長期是台灣十大死因第5名,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為11.1%(男性12.4%;女性9.7%)。以新冠肺炎來說,糖尿病患染疫發生重症及死亡的機率比非糖尿病患高2到3倍;以流感而言,糖尿病患得了流感住院的風險更高出10倍。在診間,杜思德發現近年來因新冠疫情影響,帶狀疱疹的糖尿病患有增加的趨勢。他表示,國外研究顯示,50歲以上的曾確診新冠肺炎者,發生帶狀疱疹的風險將增加15%至20%,糖尿病患原本就是帶狀疱疹的高風險族群,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調查統計,有1/5的帶狀疱疹患者患有糖尿病,糖尿病族群產生嚴重併發症──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機率也是高於非糖尿病族群約1.5倍,影響生活品質甚鉅,「這就是什麼糖病患者更要強調疫苗注射的重要性。」

 然而當糖尿病患者因血糖控制不良時,導致他們的免疫功能受損,將增加感染風險。常見的感染如流感、帶狀疤疹、新冠肺炎及肺炎鏈球菌等等。感染後導致嚴重併發症的風險大增,例如糖尿病族群一旦感染流感,可能引起體內的發炎反應,使血糖升高、肺炎、心肌炎、敗血症等併發症。因此,唯有透過日常保健及接種疫苗,提升防禦力,才能有效避免感染發生。其中又以帶狀疱疹、肺炎鏈球菌、流感及新冠疫苗為首要建議施打的疫苗。

慢性病族群抵抗力弱,專家指出,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新冠肺炎疫苗及帶狀疱疹疫苗,是慢性病族群預防感染及重症必打的4種疫苗。(陳昱吟攝影)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近年來有關糖尿病族群預防注射建議的發表進展相當快速,黃建寧表示,學會臨床指引工作小組根據國內及國際的最新指引,進行滾動式修正並公告於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網站,不只新冠疫苗!糖友應築起感染性疾病防護罩,積極接種預防、提升免疫力。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陳昱吟 日期:2023/5/11 下午 07:52:16
關鍵字:慢性病,糖尿病,王治元,黃建寧,杜思德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陳昱吟報導
陳昱吟報導列表
國衛院揭示更具有傳染力登革熱新傳播模式
醫療保健 2023/12/18 下午 06:12:13
國父紀念館響應"2023臺北白晝之夜"
文化藝術 2023/10/4 下午 06:49:45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