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攝護腺肥大尿不完 擔心高齡手術風險銩雷射剜除手術有解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3/5/30 下午 01:35:06 / 醫療保健

 74歲李先生,服用藥物治療攝護腺肥大數年,仍苦於日漸嚴重的排尿無力與餘尿感。平日裡李先生喜愛收集健康文章獲取新知,了解到手術治療攝護腺肥大後仍可能發生併發症,又擔心高齡手術風險,於是一直忍耐,但毎日能否順利排尿,仍然是生活中的考驗。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治醫師張雲筑說明攝護腺肥大會影響下泌尿道功能,是男性患者來到泌尿科的主因之一。(歸鴻亭攝影)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治醫師張雲筑指出,攝護腺肥大會影響下泌尿道功能,是男性患者來到泌尿科的主因之一。攝護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位於膀胱出口下方,會因年紀增長、男性荷爾蒙刺激、慢性發炎等因素而漸漸增生肥大。

 張雲筑提到,50歲以後,約5成男性開始因攝護腺肥大出現下泌尿道症狀,80歲的盛行率高達8成。常見症狀有排尿斷續、尿不乾淨、尿流緩慢、尿後滴滴答答、頻尿、尿急感甚至尿失禁、夜尿等,且會隨著肥大的程度日益嚴重。

張雲筑提到,50歲以後,約5成男性開始因攝護腺肥大出現下泌尿道症狀,80歲的盛行率高達8成。(歸鴻亭攝影)
 攝護腺肥大治療方式,會依患者身體狀態、臨床症狀以及攝護腺大小而定,通常先使用口服藥物治療並觀察,當有藥物治療效果有限、因攝護腺阻塞造成反覆泌尿道感染或結石、尿滯留、腎功能惡化等狀況時,則建議手術治療。

 擔心高齡手術風險 銩雷射剜除手術有解。張雲筑說明,近20年來,醫療科技不斷進步,攝護腺肥大的治療方式選擇多元。醫師會評估患者本身的健康條件,年齡,有無慢性病或其他病史,以及攝護腺肥大程度,麻醉風險等,與病患討論適合的治療方式。其中,使用內視鏡雷射微創手術治療攝護腺肥大,出血少、組織熱傷害較淺,適合高齡或有多重內科共病患者。

張雲筑說明,攝護腺雷射手術治療又分為汽化術、切除術與剜除術。(歸鴻亭攝影)
 張雲筑說明,攝護腺雷射手術治療又分為汽化術、切除術與剜除術。攝護腺雷射剜除術,就像從橘子果皮上把果肉完整剝除,沿著攝護腺肥大的區域與周邊區域的交界處,將所有增生組織剝離後,再絞碎經由膀胱吸出,再手術率極低,同時能維護其他組織結構的完整性,並減低術後種種併發症如:尿失禁、尿路狹窄等風險。

 張雲筑提醒,攝護腺肥大是年長男性常見的問題,症狀也會隨年紀增長更加明顯,甚至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倘出現排尿異常、明顯餘尿感、尿流很慢等問題時,應及早就醫檢查並與醫師討論適合的治療方式,疏通下水道才能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銩雷射剜除手術是目前治療攝護腺肥大最佳選擇。(歸鴻亭攝影)
 書田診所持續致力於醫療技術品質的精進,今年4月泌尿科院長黃榮堯及張雲筑醫師所發表的銩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研究,分別以「攝護腺肥大患者下泌尿道儲尿功能改善」、「極低的膀胱頸狹窄發生率」及「極低的術後應力性尿失禁發生率」3大主題手術成果,獲錄取於今年(2023)的110屆日本泌尿外科協會年會JUA(The 110th Annual Meeting of the Japanese Urological Association)發表,向亞洲泌尿科醫師們分享成熟的醫學技術,並獲得各國與會醫師一致肯定。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3/5/30 下午 01:35:06
關鍵字:攝護腺,銩雷射,書田,張雲筑,雷射手術,黃榮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享耆壽90歲
回憶紀念 2024/4/26 下午 05:15:09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