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民國風.台灣情" 吳大維許美玲談吳承硯單淑子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3/6/3 下午 07:20:04 / 文化藝術

 跟隨民初徐悲鴻學畫的吳承硯與他的藝壇伴侶單淑子,畫侶情深半世紀,他們的兒子吳大維與兒媳許美玲繼承家族豐沛的藝術涵養,今(4)日共同在長歌藝術傳播「吳承硯畫展」,介紹父母與公婆的藝術成就。

吳大維與妻子許美玲介紹長輩吳承硯與單淑子特別有深度。(歸鴻亭攝影)
 吳大維表示,父親吳承硯原本考入父親吳麟若擔任體育系系主任的中央大學,因為愛上藝術系單淑子轉系,兩人從此同在中西繪畫領域共同攜手同行半世紀,任教、創作50年藝術生涯執著於實踐寫實的畫法,與母親都擅長油畫、水彩與水墨畫,其實父母都受祖父吳麟若與祖母吳青霞亦為書畫家影響,這個延續3代的藝術修為,在父母這一輩特別卓絕。

吳大維說明父親吳承硯藝術生涯執著於實踐寫實的畫法。(歸鴻亭攝影)
 許美玲指出,公公婆婆自南京到重慶沙坪壩時期新舊文化交替、中西融合變化發展裡接受嚴謹學院訓練的「民國風」,到渡海遷臺從台南到孫多詞介紹進入張其昀辦的文化大學美術系任教37年,充滿新意象注重生活細節觀察、人文風情紀錄的「臺灣情」,以自然為師、以寫實為本,展現生活細節觀察、人文風情紀錄的功力。

許美玲詳細介紹公公婆婆從大陸時期的「民國風」到渡海來臺的「臺灣情」作品特色。(歸鴻亭攝影)
 1921年吳承硯生於江蘇江陰,畢業於南京中央大學藝術系,深受徐悲鴻影響,創作服膺「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倡導以藝術教化精神,以美育改善人生,援引西方透視與光影的概念作畫,混合印象主義及荷蘭17世紀古典靜物的寫實風格,其作品憑藉紮實造形、用色功力,可以自由表現各種藝術形式,並皆透顯出屬於東方的哲學意蘊。1999年病逝於台北和信醫院。

吳大維與許美玲夫妻共同說明上一代的藝術成就。(歸鴻亭攝影)
 單淑子1922生於安徽,就讀中央大學藝術系受業於徐悲鴻、呂斯百,畢業後遷居台灣。與夫婿吳承硯皆擅長西畫、水墨畫,尤其是油畫,精準的寫實風格,華美的色彩,洋溢著燦爛的生命躍動,顯現出精湛且獨特的表現力。2012年過世於關渡。

「吳承硯畫展」論壇現場。(歸鴻亭攝影)
 吳大維美國田納西州立大學景觀設計碩士,學術專長景觀設計與施工、公共藝術與文化景觀,現於文化大學景觀學系、銘傳大學國際學院時尚與創意學程任教;許美玲現為銘傳大學副教授,擅長以油畫呈現戲曲美感、舞戲文物與現代抽象舞戲專長,透過油畫筆觸呈現崑曲,漢、唐舞戲,現代舞蹈,不僅是跨領域的創新演繹,更深富重要的藝術教育內涵。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3/6/3 下午 07:20:04
關鍵字:吳大維,許美玲,吳承硯,單淑子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