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江明賢麻念台參觀中國新聞社 距離台灣首度採訪大陸已36年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3/6/13 下午 10:45:50 / 兩岸關係

 中國新聞社是僅次於新華社的官方媒體,是中國以對外報導為主要新聞業務的國家通訊社,是以海外華僑華人、港澳、臺灣同胞和與中國有關係的外國人為主要服務的國際通訊社,知道臺灣的墨彩畫家江明賢來訪北京,特別安排專訪,中國藝術家協會理事長麻念台躬逢其盛,有機會參觀對岸知名同業總部運作模式。

臺灣墨彩畫家江明賢(左)贈送親筆撰寫書法給中國新聞社副總編輯張雷(右。)(歸鴻亭攝影)
 中新社副總編輯張雷介紹該社成立70年以來的發展歷程,特別說明1987年台灣《自立晚報》的記者李永得與徐璐打破兩岸禁忌首度前來中國採訪,就是中國新聞社全程接待,並提到曾讀過麻念台在《大華晚報》任職時的報導,算算來到2023年,已經過了足足36年。

江明賢與中國藝術家協會理事長麻念台參觀中國新聞社。(中國新聞社提供)
 中新社港澳台部主任魏群引導參觀社內作業,在五大洲100多個國家有2千多員工24小時採訪報導,尤其1995年率先在香港註冊成立的香港分社開始上網,1999年中新社總社在北京開辦中國新聞網,從此進入國際網路時代,至今PC端日均流覽量2.3億次,用戶端下載裝機量超6,000萬,官方微博粉絲數近8,000萬,最近推出的《東西問》節目推動學媒結合,聘請各領域專家學者擔任學術顧問和特聘專家,陸續舉辦主題論壇、學術沙龍、中外對話等,成為中外專家提供腦力激蕩的平臺,值得一觀。

自左至右為麻念台、江明賢、中新社港澳台部主任魏群與副主任路梅。(中國新聞社提供)
 該社融媒體中心副主任宋方燦導覽中新網重要節目,包括傳統文化、明仁訪談、旅遊甚至漫畫等節目,特別重視頻節目,總共8個網站,每天24小時不間斷向世界各地播發文字、圖片、視頻等各類新聞資訊產品,形成涵蓋海外主要華文媒體的全媒體客戶網路。

路梅專題訪問江明賢現場路。(歸鴻亭攝影)
 中新社港澳台部副主任路梅則是訪談江明賢的主持人,她曾兩度代表該社前來台灣駐點採訪,直到疫情前停頓,但至今臺灣方面沒有准許中新社繼續派員駐點,希望不久的將來能開放該社繼續在台駐點採訪,她一定申請第一時間再到台灣工作。

江明賢、麻念台參觀中國新聞社留影。(歸鴻亭攝影)
 江明賢接受路梅影音訪談,特別提及早年台灣經濟狀況寬裕時代,兩岸交流比較容易,但近年談起互訪,台灣較難找到企業贊助支持,影響所及會停滯許多兩岸藝術界互動溝通的機會,是頗值得擔憂的。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兩岸關係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3/6/13 下午 10:45:50
關鍵字:江明賢,麻念台,中國新聞社,張雷,魏群,宋方燦,路梅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