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教育部樂器銀行今年募得591件樂器 樂器有愛107間偏鄉學校受惠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3/12/8 下午 06:08:08 / 文教活動

 教育部今(8)日在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南棟1樓舉辦「112年度樂器銀行成果發表會」,邀請媒合成功的學校學生共同演出,結合獲贈樂器之演奏,展現學生學習的熱情及成果。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教育部樂器銀行8年來總共收集3千件樂器,媒合了2千5百件。(歸鴻亭攝影)
 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表示,教育部樂器銀行8年來總共收集3千件樂器,媒合了2千5百件,很感謝歐陽慧剛所帶領團隊規劃出樂器銀行這樣的方式,讓許多學校或個人不再使用的樂器,在整理後能夠交到其他的小朋友手上,不僅是讓需要的孩子可以得到樂器,更重要的是從過程中了解組成一個樂隊的不易,而學習到惜物的觀念;而這也是教育部從8年前開始推動樂器銀行的目標,期待樂器銀行這種善的環循,能夠持續放送更多藝術的種子,讓全國更多學生也有機會接受到樂器銀行的溫暖。

「112年度樂器銀行成果發表會」合照。(歸鴻亭攝影)
 位於桃園新屋濱海客家村的頭洲國小,大多數家長背景以農、工業為主,在當時校長楊文森及學務主任曾小媚努力下,於108年成立新屋地區唯一的音樂校隊,並由邱芳薇、張珉嘉分別擔任音樂總監及樂隊指揮。2位老師在草創時期不但無償投入教導學生,四處奔波籌措樂器,晚上更是日以繼夜改編簡化樂譜,讓學生得以深入簡出學習世界名曲。學校積極爭取資源,並經樂器銀行協助下,4年間陸續取得馬林巴琴、鐵琴、爵士鼓等多樣樂器,今年還媒合到3臺極其珍貴的德國製風琴,在現任校長沈樹林大力支持下,現在樂團團員已經高達50位,更於110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榮獲兒童樂隊優等佳績。

桃園新屋濱海客家村頭洲國小演奏。(歸鴻亭攝影)
 位於嘉義農業重鎮溪口鄉的溪口國中,家長多為務農,許多學生假日都要下田農忙,且少子化環境讓溪口國中面臨減班壓力。106年校方得知學區內小學學童已長年學習口琴,希望升學國中後還能繼續口琴學習,因此成立口琴隊吸引招生,目前全校僅110位學生,就有3成為口琴隊成員。為了讓更多學生也能學樂器,現任校長謝正裕爭取各項樂器捐助,今年4月透過樂器銀行的媒合,獲得了大提琴及大鼓二項樂器,為口琴樂隊增加了大提琴低音聲部。

嘉義農業重鎮溪口鄉溪口國中演奏。(歸鴻亭攝影)
 教育部自105年起委託實踐大學音樂系辦理「樂器銀行-樂器媒合維修交換系統資源庫」,迄今計畫已推動8年,藉由閒置樂器統整、民間團體及產業界捐贈,持續扶持全臺音樂教育。112年已媒合超過591件各界捐贈樂器,幫助超過107所偏鄉學校獲得樂器資源,巡迴舉辦20場音樂講座,暑假期間更遠至臺東池上國中舉辦音樂夏令營,讓各地學童有更多接觸樂器的機會。今天成果發表會邀請到媒合成功的桃園市新屋區頭洲國民小學及嘉義縣立溪口國民中學學生共同演出。學生們除了展現熱情洋溢的音樂演奏,同時也對長年推動音樂教育的樂器銀行表達誠摯的謝意。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文教活動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3/12/8 下午 06:08:08
關鍵字:教育部,樂器銀行,潘文忠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享耆壽90歲
回憶紀念 2024/4/26 下午 05:15:0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享耆壽90歲
回憶紀念 2024/4/26 下午 05:15:09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