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回顧對戲曲文化貢獻 台大舉辦中研院院士曾永義紀念展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4/3/6 下午 06:18:54 / 文化藝術

 台灣大學今(6)日於校總區總圖書館日然廳舉辦「懷念曾永義院士戲曲紀念展–許美玲當代書畫創作展」開幕式,展出已故中研院士曾永義的相關著作和影音作品,銘傳大學副教授許美玲也以油畫創作來紀念恩師曾永義。

台大圖書館館長陳光華介紹已故中央研究院院士曾永義是臺灣當代崑曲創作最豐富的作者,亦是該校中文系名譽教授。(歸鴻亭攝影)
 台大圖書館館長陳光華表示,已故中央研究院院士曾永義是臺灣當代崑曲創作最豐富的作者,亦是該校中文系名譽教授,曾任中華戲曲與文學推廣協會理事長,並曾榮獲國家文藝獎等多個獎項,也是首名以戲曲研究與俗文學專業獲得中研院院士殊榮的學者。台灣大學舉辦曾永義戲曲紀念展,展示曾永義的著作和影音作品,藉此回顧曾永義對戲曲文化的發揚與貢獻。

前文化部長洪孟啟緬懷與曾永義地交往情誼。(歸鴻亭攝影)
 前文化部長洪孟啟指出,這次展出曾永義諸多論文、戲曲史、劇本,睹物思人,頗為思念,其高足銘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許美玲展出以油畫創作展出曾永義曾撰寫的戲曲場景,融戲曲美學於一,更是饒富紀念含意。

銘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許美玲說明展出恩師曾永義作品精隨。(歸鴻亭攝影)
 曾受曾永義院士指導博士論文《宋代樂舞伎之研究》的許美玲說明,她在恩師在世時一直創作與崑曲相關的作品,為紀念這段師生情緣特以新編崑劇創作為個展主題,將中國戲曲深厚底蘊在畫中以西方油畫色彩,結合中國水墨行草節奏,加上以情入畫,展出曾永義院士撰寫《新編崑劇/梁祝》、《新編崑劇/楊妃夢》、《新編京劇/桃花扇》、《新編崑劇/蔡文姬》、《二子乘舟》、《孟姜女》、《虎符傳奇》客家大戲/牛郎織女天王星、霸王虞姬》、豫劇《慈禧與珍妃》、歌仔戲《陶侃賢母》等結合臺灣5大劇種的油畫創作,繪畫凝結曲韻、戲曲凝結繪畫,是光影斑斕的奇妙旅程,來紀念老師。

中央大學人文研究中心戲曲研究室教授洪惟助特別率其崑曲劇團演出折子戲《范蠡與西施》中的〈勸施〉來紀念曾永義。(歸鴻亭攝影)
 中央大學人文研究中心戲曲研究室教授洪惟助則特別率其崑曲劇團演出折子戲《范蠡與西施》中的〈勸施〉,來紀念曾永義並回顧他對戲曲文化的貢獻。

「懷念曾永義院士戲曲紀念展–許美玲當代書畫創作展」開幕式合影。(歸鴻亭攝影)
 這場也特別規劃曾永義院士的紀念書展,展示臺大總圖書館典藏的曾永義院士相關著作,並感謝國光劇團無償授權曾永義院士遺作-《虎符風雲》影音作品的播放,藉此回顧曾永義對戲曲文化的發揚與貢獻,緬懷其對傳統藝術的熱情投入。

 「懷念曾永義院士戲曲紀念展–許美玲當代書畫創作展」即日起展至4月8日。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4/3/6 下午 06:18:54
關鍵字:台灣大學,曾永義,陳光華,洪孟啟,許美玲,洪惟助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