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陳明章洪裕鈞合作民間自辦"台灣民謠種子傳習計畫"正式啟動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4/3/19 下午 05:26:16 / 文化藝術

 近20年除創作外,陳明章以故鄉北投為據點,投入大量的時間進行月琴民謠及音樂理論的傳承種子的培養及推動。2023年和洪建全基金會簡靜惠重逢,提及早期由基金會錄製的《陳達和他的歌》音樂改變了他從古典吉他的學習回到土地音樂理論的思考,時至今日仍充滿感謝之意。

3位藝師吳現山、王清標、吳鳳珠示範演出。(歸鴻亭攝影)
 洪建全基金會於長年關注本土文化藝術教育發展,基金會現任董事長洪裕鈞有感具深厚文化底蘊的傳統「車鼓戲」、「說唱藝術」面臨無人傳承的危機,與陳明章所創立的台灣月琴民謠協會於2024年1月共同發起「台灣民謠種子傳習計畫-旭陽民俗車鼓劇團」,希望透過藝師們的口傳心授,將這項台灣民謠文化保存下來,落實代代相傳的目標。

陳明章所創立的台灣月琴民謠協會於2024年1月共同發起《台灣民謠種子傳習計畫-旭陽民俗車鼓劇團》。(歸鴻亭攝影)
 此傳習計畫以培養年輕一代熱愛台灣土地民謠,有志以此為根基結合個人專業,具多元發展潛力的文化種子。首期傳習計畫邀請獲頒「民俗藝術終身成就獎」的吳天羅所創立的旭陽民俗車鼓劇團擔任傳習藝師。旭陽民俗車鼓劇團的國寶級藝師們,特地從雲林北上親自授課。在臺灣,車鼓陣說唱民俗藝術曾經風靡一時,以台灣農業社會歷史生活景況及文化為靈感,演繹形式幽默有趣俏皮活潑,匯聚了台灣車鼓南管、說唱、歌舞劇、四句聯及答嘴鼓、相褒等多樣的說唱戲曲藝術,蘊含了台灣民間豐富的文化精髓。

洪建全基金會董事長洪裕鈞頒發證書給3位藝師吳現山、吳鳳珠、王清標。(歸鴻亭攝影)
 「台灣民謠種子傳習計畫-旭陽民俗車鼓劇團」甄選決選會已於2月25日舉行完畢,吸引近百名具樂器基礎的台灣民謠愛好者報名爭取習藝資格,陳明章及旭陽車鼓劇團共4位老師依決選名單再進行了三輪名單的反覆討論,最終23名入選成為首期傳習計畫藝生。

(歸鴻亭攝影)


「台灣民謠種子傳習計畫-旭陽民俗車鼓劇團」開始啟動。(歸鴻亭攝影)
 此次學員平均年齡35歲,最年輕者21歲,目前就讀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戲曲音樂學系大三學生。入選藝生除具備了民謠樂器基礎,本身專業背景多元,有劇團第二代表演工作者、舞台劇演員、獨立音樂樂團主唱、劇場編導、音樂教師、動畫系學生、程式工程師、室內設計師、行銷企劃、咖啡烘豆師、日語導遊等。學員中有自幼學習鋼琴,未來希望結合西洋古典樂與台灣本土音樂,朝向創作及演出發展;有希望學習車鼓南管即興編詞與肢體,應用於劇本創作及劇場表演; 有熱愛旅遊,未來希望用民謠介紹台灣各地人文風土等。

「台灣民謠種子傳習計畫-旭陽民俗車鼓劇團」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藝生們將跟隨旭陽民俗車鼓劇團3位藝師吳現山、吳鳳珠、王清標,分別學習車鼓南管演唱,以及台灣月琴、台灣三弦、大廣弦等樂器的演奏技巧。學期中也將規劃於「臺灣月琴民謠祭-車鼓南管之夜」與藝師們一起登台展現學習成果。這不僅是一場藝術的教育,更是一場文化的保育,期待每一位的「民謠種子」,都能在這次的計畫中收穫滿滿,繼續發芽茁壯,為臺灣豐富多元的文化傳統增添新的活力。

 傳習課程將於2024年3月31日正式展開至2026年3月31日止為期兩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4/3/19 下午 05:26:16
關鍵字:陳明章,洪裕鈞,台灣民謠,洪建全基金會,旭陽,吳現山,吳鳳珠,王清標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