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法"卡菲舞團"與台設計師古又文的碰撞"有機體"


新網記者邱榆蕙台北特稿
2011/12/28 下午 07:36:49 / 文化藝術

 兩廳院與法國卡菲舞團(Compagnie Käfig)編舞家穆哈‧莫蘇奇(Mourad Merzouki),與台灣服裝設計師古又文所共同打造的《有機體》(YogeeTi),明年3月2日至4日,將在國家戲劇院,嶄新演出「時尚」與「舞蹈」的結合。

兩廳院今日宣告明年3月與法國卡菲舞團編舞家穆哈‧莫蘇奇(Mourad Merzouki),與台灣服裝設計師古又文共同打造《有機體》將在國家戲劇院演出「時尚」與「舞蹈」的結合。(歸鴻亭攝影)
 兩廳院藝術總監黃碧端表示,穆哈‧莫蘇奇創立的卡菲舞團,將街舞從街頭帶進表演藝術舞台,2009年,36歲的他就即與編舞家瑪姬‧瑪漢、安傑林‧普雷祖卡、喬瑟夫‧納許等,同為法國19大國家編舞中心克雷泰伊國家舞蹈中心(Centre Chorégraphique National de Créteil)藝術總監。而卡菲舞團在同年,就曾以《獨奏會》來台參與「兩廳院廣場藝術節」。

 舞蹈空間舞團藝術總監平珩表示,在她和台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老師張曉雄引薦之下,穆哈親選5位台灣現代舞舞者甘翰馨、吳建緯、高辛毓、陳宏菱、謝宜君,與5位法國「新街舞」舞者參與本舞作。

 台灣服裝設計師古又文提到,《有機體》的舞作中,舞者將穿上他為此作劇打造的的立體針織服飾。穆哈說:「繁複服裝帶給身體動作的限制,促使我發展新的身體節奏。我希望在這樣的合作中重新定義舞蹈動作。」

 古又文說,穆哈初次見到他的2010年3月的立體針織作品展,即驚豔地發現「編織」與「編舞」有著相似靈魂,因此觸發他《有機體》的最初創作概念。

古又文介紹這次《有機體》舞作中,舞者將穿上他為此作劇打造的的立體針織服飾。(歸鴻亭攝影)
 提到服裝的發想過程,他表示,一開始他被卡菲舞團要求要創作好洗,最好是曬了一天就乾的服裝,因此他使用人造纖維,正當要進入成品階段時,穆哈說,「還是用羊毛」。

 古又文強調,應穆哈要求的羊毛劇服,從最輕的300克到最重10公斤都有。他說,「我有阻止過他,別讓舞者穿這麼重的衣服跳舞,但穆哈認為,編織毛感是他的靈感來源」。

 他說,《有機體》明年台北首演完後,會到世界個處巡演,再回到台北演出,而這次,古又文嘆道,3天的首演他都將在巴黎,真是「殘念」。還笑問,「兩廳院應該有幫我留票吧?」

 平珩指出,穆哈以「編織」發展成為創作概念,讓舞者身體化為織針,讓動作牽引看不見的線條,從起針至穿梭交錯,從規律到變形,從單音發展為多聲部賦格,由簡至繁,直至滿舞台奇異的肢體圖樣。

 黃碧端表示,明年10月兩廳院會舉辦舞台展覽,展示過去25年在兩廳院舞台的技術呈現和效果,屆時古又文為《有機體》設計的舞台服裝也將一起展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邱榆蕙 日期:2011/12/28 下午 07:36:49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邱榆蕙報導
邱榆蕙報導列表
"米咕"返家 海洋大學未來一年密集追蹤
生態環保 2012/6/28 下午 08:17:20
紫絲帶反暴力劇場 給予孩童正確觀念
青少兒童 2012/6/25 下午 06:01:0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