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陳芳明"台灣新文學史"向所有台灣作家致敬


新網記者陳慧如台北特稿
2012/1/5 下午 10:56:58 / 經史子集

 今日晚間於敦南誠品B2視聽室舉行:《台灣文學如何到達盛世:陳芳明的文學史經驗》新書發表會。

陳芳明在他的《台灣文學如何到達盛世:陳芳明的文學史經驗》新書發表會暢談台灣文學所展現出來的深度與高度。(陳慧如攝影)
 從1999年起開始動筆,直到2011年,陳芳明歷時12載完成《台灣新文學史》,多少獨自書寫的深夜,累積而成近50萬字的成果,許多人用「辛苦」來形容陳芳明的這項創舉,然而,陳芳明卻表示,其實這段時間的書寫過程是「愉悅」的。

 《台灣新文學史》一書把台灣新文學的開展過程,劃分成殖民、再殖民、後殖民三階段,一步一步探索台灣作家的文學想像是如何從封閉走向開放,顯現台灣文學所展現出來的深度與高度。

 從流離文學到在地文學,從階級議題到性別議題,從漢人書寫到原住民書寫;從本島到離島的作家,陳芳明以豐富的藝術技巧向世人展現美麗的文學台灣。左翼、反共、鄉土、現代、女性、同志及原住民等文學均一一羅列其中。

 陳芳明在發表會上,一再的表露出文學應是跨世代、跨國界的藝術,不該被歷史情境綁架,也不會淪為政治權力的人質這樣的思想態度。

 他表示,這本文學史的撰寫,無疑是台灣民主化過程的產物。整個書寫過程,再三與現實的政治波動交錯而過,其間擦出的熾熱火花,只有在埋首振筆之際才能深深體會。曾經發生的流亡經驗,遭遇的民主災難,都消融在複雜曲折的字裡行間。

 能夠為精采的台灣文學與台灣歷史留下見證,陳芳明認為那是生命中所能接納的最好祝福。他以這本文學史向前輩作家致敬,也向後來的新世代致意。相信下個世代的文學將可達至更輝煌的藝術峰頂。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陳慧如 日期:2012/1/5 下午 10:56:58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陳慧如報導
陳慧如報導列表
類紀錄片式劇情片"52個星期二" 大談跨性別議題
電影世界 2014/11/19 下午 05:36:16
電影"舞影隨行"舞動愛與夢想的渴望
電影世界 2013/5/28 下午 07:19:23
乙武洋匡主演"沒問題三班" 鼓舞生命勇氣
電影世界 2013/4/16 下午 11:15:24
電影"初戀築夢101" 尋找遺失的愛情拼圖
電影世界 2013/3/25 下午 08:52: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