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龍來過年"工藝特展 雕塑版畫剪紙藝術齊慶新春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2/1/9 下午 02:49:14 / 文化藝術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委外經營的統一蘭陽藝文公司與台北松山國際機場藝文特區,跨區合作「龍來過年」工藝特展,以「新春喜氣慶龍年」為主題,展出9位本土工藝師的作品。

連續三屆榮獲國家工藝獎項肯定的余致潤介紹《八仙渡吉祥》樹脂土彩塑創作。(歸鴻亭攝影)
 今日開展由傳藝駐園歌仔戲藝師黃雅蓉演出一段歌仔戲,然後台北縣書藝學會理事長吳文勝現場揮毫,書寫「松機昌隆納財福,傳藝經典獻芸生」對聯,他還用嬰兒洗完澡撲痱子粉的粉撲,再寫「天地一沙鷗」。

 吳文勝說,在墨汁中加上一些金粉,當這些書法寫就,墨汁乾後就能顯現金色揉合在黑字中,猶如金龍若隱若現,正好搭配龍年意境。

台北縣書藝學會理事長吳文勝現場揮毫。(歸鴻亭攝影)
 這次「龍來過年」工藝特展,共展出余致潤、洪瓊華、陳金旺、黃安福、朱義成、賴永發、藍偉文、王賢民與王賢志的作品,分別透過樹脂土彩塑、銅雕、漆、陶、琉璃雕塑、陶塑、木雕與漆器等不同媒材及雕塑手法,來呈現中國新年的吉祥象徵、過年風俗與招財富貴等意象。

 曾連續三屆榮獲國家工藝獎項肯定的余致潤表示,44歲在社教班學捏麵人開始接觸雕塑,已持續創作18年,這次選擇《十二生肖》與《八仙渡吉祥》樹脂土彩塑創作,都與傳統民俗有關,為年節慶典增添幾許熱鬧氣息。

 獲得台灣工藝獎與民族工藝獎的玻璃與琉璃藝術創作家黃安福則指出,他選擇以琉璃創作《年年糕》,寓意父母期待兒女能步步高升。

玻璃與琉璃藝術創作家黃安福說明創作《年年糕》意義。(歸鴻亭攝影)
 傳藝推廣基金會董事長王文貴表示,過去這裡是國內機場,現在改為國際機場,去年入出境人數達200萬人次,藝文特區以文創元素展現魅力,展現出小而美的特色。

 台北航站副主任陳昭諭則說,松山機場改為國際機場不只是硬體上的改建,引入軟體的藝文活動使整個站場脫胎換骨。

 除此之外,86歲國寶級藝師李煥章以四書五經、章回小說等畫面,或是漢字的演變創作的剪紙,以及雕塑、版畫作品共24件,將展出至3月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2/1/9 下午 02:49:14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