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故宮羅浮宮珍藏展今首先曝光3件館藏


新網記者邱榆蕙台北特稿
2012/1/10 下午 11:23:36 / 文化藝術

 總保值超過33億台幣的「西方神話與傳說—羅浮宮珍藏展」,1月20日將於故宮博物院的圖書文獻大樓登場,今日在該處舉辦開箱記者會,首先曝光3件羅浮宮館藏。

羅浮宮雕塑部研究總監伊莎貝勒梅斯塔講解畫作《奧林帕斯山》。(邱榆蕙攝影)
 記者會現場,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將木箱層層剝開,現場人員都屏息以待,而為防止古老畫作損壞,也提醒媒體們不可使用閃光燈攝影。

 策展顧問劉俊蘭表示,要理解古代希臘人的藝術,必須先認識西洋神話。而從1世紀到18世紀的畫作都可見希臘神話的蹤影,足見希臘神話對西方文化傳統影響甚深。

 首先開箱的為,高0.46公尺、寬0.65公尺的《奧林帕斯山》(L'Olympe),策展人暨羅浮宮雕塑部研究總監伊莎貝勒梅斯塔(Isabelle Leroy-Jay Lemaistre)為現場媒體解釋,位於希臘北邊的奧林帕斯山是眾神的居處、商議之所,也是熱烈的爭執與歡慶之處。

 她表示,這是一幅未被製作的天頂裝飾畫草圖,呈現了大批奧林帕斯山的經典主角,及某些半人半神的人物。朱彼特(Jupiter)位於接近構圖中央之處,由老鷹護駕,不遠之處,他的妻子朱諾(Junon)駕駛著孔雀拉的鑾駕。

 特別的是,這在當時是一幅被視為隱喻貿易的寓意畫,屬於皇家銀行所製作的裝飾計畫。因此在左下方的眾神使者,貿易和旅行的代表人物麥丘爾(Mercure),才是畫作的主角。

 伊莎貝勒梅斯塔指出,這幅草圖清楚地標示勒摩恩,對16世紀威尼斯畫派及魯本斯的偏好。作為一位善於運用色彩的大師,勒摩恩使用了明亮、燦爛的顏色,搭配溫暖光亮的色調,因此,儘管以眾多人物構圖,畫面仍然空氣感十足。

 第二件為,朱莉亞.菲利克斯宅邸的壁畫《史詩繆思,卡莉歐普》,高0.47公尺,寬0.355公尺。伊莎貝勒梅斯塔講述,這是在1748年龐貝城遺址首度考古挖掘時,於1755年7月20日出土的古文物。

開箱人員小心翼翼將畫作《繆思的指揮者,阿波羅》擺在桌上。(邱榆蕙攝影)
 她說,這曾被拿坡里國王費迪南四世當外交禮物送給拿破崙,拿破崙再送給妻子約瑟芬,並陳列於約瑟芬所住的馬爾梅松城堡。1814年,約瑟芬過世後,艾德姆‧安端.杜宏取得壁畫,1825年把他的全部收藏品贈予法國國王查理十世,這些繆思壁畫於是進入羅浮宮博物館。

 第三件,同為朱莉亞.菲利克斯宅邸的壁畫《繆思的指揮者,阿波羅》(Apollon Musagète, conducteur des),高0.465公尺,寬0.365公尺。

 伊莎貝勒梅斯塔細述畫作的內容,阿波羅戴著桂冠,一支月桂樹枝掉在地上,靠著椅腳。據奧維德的《變形記》,仙女達芙妮(Daphné)變成月桂樹逃避阿波羅的追求後,月桂樹即成為象徵阿波羅的樹。

 而壁畫上,阿波羅拿著一支二排二行共9條絃的西塔琴,代表9位繆思的數字「9」,以此向詩人兼音樂家奧菲致意。

 伊莎貝勒梅斯塔表示,無法得知這些裝飾壁畫在 1755年出土時的狀況,不過當時已有一位繆思缺席,即演奏笛樂的繆思厄特普(Euterpe),或許是因為火山爆發、屋架倒塌和長期埋藏而遭嚴重破壞之故。

 她指出,阿波羅和諸繆思皆屬濕壁畫,即在牆面仍潮濕未乾的石灰漿上作畫。每個人都單獨呈現,位於棕紅色牆基上方的褚紅護牆飾板中央,所有壁畫皆為龐貝最後期風格。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邱榆蕙 日期:2012/1/10 下午 11:23:36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邱榆蕙報導
邱榆蕙報導列表
"米咕"返家 海洋大學未來一年密集追蹤
生態環保 2012/6/28 下午 08:17:20
紫絲帶反暴力劇場 給予孩童正確觀念
青少兒童 2012/6/25 下午 06:01:0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