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環島速寫888張面孔 布蘭妮創造美麗的相遇


新網記者陳慧如台北特稿
2012/1/19 下午 11:36:12 / 溫馨故事

 走訪台灣各鄉鎮,穿越平原與高山,為888名台灣人素描人像並與他們合照。

美籍藝術家布蘭妮解說為888名台灣人素描人像的歷程。(陳慧如攝影)
 美籍藝術家布蘭妮(Brenda Zlamany)將她在台灣的所見所聞繪製成一幅幅的肖像畫,集結為「888計畫:看我←→畫我←→拍我」,這場展覽今日於我閱讀咖啡舉辦開幕記者會,宣佈自元月15日起至2月29日止於中山地下書街的「地下實驗‧創意秀場」展出。

 提及打開「888計畫」的行動源頭,布蘭妮說,2007年時,她到西藏旅行並為遊牧民族和僧侶攝像,回到紐約後將西藏人與紐約人的肖像畫並列展覽時,發現觀眾對西藏人民的畫像與故事特別感興趣。她也深感美國人較重表現自我,但西藏人民「內顯的目光」令她更想一探究竟。

布蘭妮解說走訪各鄉鎮、部落的故事。(陳慧如攝影)
 於是,布蘭妮開始構思「巡迴肖像計畫」,希望透過繪製肖像畫的過程了解不同文化、人民的生活與議題,而她第一站即選擇了台灣,並決定以「台灣原住民群像側寫」為主題,除了藉由繪製肖像了解台灣原住民的文化外,她也希望將原住民這樣非主流的族群,能夠在世界上被更多人看見。

 布蘭妮於展出現場為民眾作導覽,對於曾經畫過的人,她都依舊能夠詳細的說出畫中人物的特色及給予她的感受。儘管布蘭妮並不挑選被繪者,但每一位被繪者,她都會用心去發掘他們身上所散發出的人格特質,不知不覺間,藝術家與被繪者的生命,似乎也產生了某種鏈結。

 在這888名被繪者中,布蘭妮特別對一位104歲的阿嬤印象深刻,她說,這對於阿嬤及她而言,相信都會是以後很難再有的人生經歷,她覺得很榮幸也很感動。另外,在宜蘭南澳旅行時「不小心」畫到了電影《賽德克˙巴萊》男主角林慶台,也是令她很難忘的一件事。從她眼中所認識的林慶台,是一個很謙虛、很友善的人,布蘭妮回憶當初見到林慶台時,覺得這沉默的男人眼神中有種不一樣的堅毅率真,後來才知道她畫到了原住民族的抗日先鋒「莫那魯道」。

民眾於「888計畫:看我←→畫我←→拍我」展場手動觀賞888肖像畫。(陳慧如攝影)
 問及如何找尋自己想畫的人,布蘭妮表示,她並不設限一定要畫哪些人。由於她十幾歲的女兒擅於用中文溝通,而且非常能夠與人親近,所以很多被繪者都是由她女兒找來的。

 布蘭妮說,有些人即使外觀上並沒有什麼特色,但往往經過進一步的了解認識後,反而能發現奇特之處,所以真的並不需要刻意去局限要畫的人物。布蘭妮認為,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生而平等,沒有任何人是特別重要的。有些藝術家可能只為有錢、有地位的人作畫,但她並不想用一個人的社經地位來作為她繪製人物時的依據。所以,我們總是可以從她的肖像畫中,看見平凡小人物的內外在美。

 人生每一次相遇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如果說任何一種東西都有它的生命週期,任何再美的人事物都有凋萎的一天,那麼布蘭妮用「888計畫:看我←→畫我←→拍我」這樣的方式,邀請大家一同來看見紀錄於她畫筆下,永不凋萎的「美麗人物」。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溫馨故事
專題:陳慧如 日期:2012/1/19 下午 11:36:12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陳慧如報導
陳慧如報導列表
類紀錄片式劇情片"52個星期二" 大談跨性別議題
電影世界 2014/11/19 下午 05:36:16
電影"舞影隨行"舞動愛與夢想的渴望
電影世界 2013/5/28 下午 07:19:23
乙武洋匡主演"沒問題三班" 鼓舞生命勇氣
電影世界 2013/4/16 下午 11:15:24
電影"初戀築夢101" 尋找遺失的愛情拼圖
電影世界 2013/3/25 下午 08:52: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