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009新人新視野" 引燃Z世代犀利創作能量


新網記者劉又嘉台北特稿
2009/10/29 下午 07:23:01 / 文化藝術

 最天馬行空、最具爆點的創作新浪,將在兩廳院展現熱情的青春新勢力!延續2008年第一屆廣受好評的《新人新視野》後,2009年兩廳院與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再度共同舉辦,提供新銳創作者發聲新舞台。

兩廳院經理韓仁先、國藝會執行長江宗鴻,與演出創作者合影。(劉凡攝影)
 《新人新視野》是兩廳院與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為了鼓勵甫出校門的年輕創作者,持續編導創作而產生的獎助計畫。10月30日至11月21日,期間將推出四檔舞蹈類及戲劇類節目,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演出。

 兩廳院經理韓仁先表示,《新人新視野》看重年輕人特有的衝勁與熱情,兩廳院與國藝會提供他們一個優質的發聲舞台。去年第一屆打造出的好口碑,將會支持延續培育優秀創作者的計畫。

 打頭陣的《舞蹈-與私密物語》網羅了三組年輕編舞家︰雲門舞集二團前舞者李國治、現任世紀當代舞團專職舞者陳維寧,以及擔任動作概念指導經歷豐富的楊乃璇。這次三人的發表演出票房已達全滿,Z世代的新銳創意將在舞台上大放光彩。

李國治的"獨白者"中有舞者與馬桶共舞的片段,傳達憂鬱症患者唯有面對馬桶才存在意識的心境。(兩廳院提供)
 李國治曾被崔莎布朗舞團首席Will Swanson讚美其「難得輕巧俐落的身軀如燕展翅般的翱翔與悠游,非常迷人」。他的創作《獨白者》極具前衛風格,作品當中更有與馬桶共舞的片段。李國治說,創作靈感源自一名憂鬱症患者。他觀察到這名患者時常獨自坐在馬桶上,彷彿只有在這狹小的三米空間裡,一個被憂鬱纏繞的人才意識到自己的真實存在。舞台上蒼冷的一面牆,是李國治創作意象裡的「虛幻世界」,馬桶則是「現實世界」。「刻意用一面色彩簡單的牆,讓觀眾保有自由想像空間,各自去詮釋這面牆代表的生活意義,」李國治解釋說,「現實與虛幻的拉扯,就是憂鬱症患者內心的浪漫與掙扎。」牆裡的孤獨是自以為是的浪漫,牆外的冷漠卻是無法訴說的獨白。

 陳維寧的《幸福》,主軸不在於傳達所謂的幸福,而是討論追求幸福的過程。陳維寧說,《幸福》將自己在真實生活中曾有的經歷、感觸轉化為舞蹈語彙,舞台上舞者彼此擁抱又毅然訣別,摟住的看似真實幸福,其實是虛幻的歡愉,幸福的抉擇時時在改變。陳維寧說,雖是創作者一人的故事,但可以有百位觀眾不同的詮釋,各自體會幸福的價值與意義。

 楊乃璇的《那一夜》由自殺的情節探討「選擇」。發想源自於普立茲獎得主Marsha Norman的著作《晚安,母親》」('Night, Mother)。劇本中女兒與母親各自陳述著,為什麼要自殺與有什麼值得活下來的論點。患有癲癇症、酗酒,生活顯然不如意的女兒,冷靜交代自己是該劃下生命句點,並一一駁斥母親訴諸感情與心理剖析的說服。楊乃璇延伸劇本「自殺」的議題,傳達人生各個階段都是不同選擇所組成,一個晚上或短短十分鐘的抉擇也許會改變自己或週遭的人的一生。飾演女兒的舞者以極具張力的肢體力量傳達故事的力度。楊乃璇也特別將女兒的對話,以情緒性的聲音作為舞台背景音樂,用劇情支撐起整齣舞碼的力量。

 明日登場的《舞蹈-與私密物語》,三位新銳舞蹈創作者,將聯手在實驗劇場呈現當代最天馬行空奇異的舞蹈表演,全面衝擊觀眾感官。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劉又嘉 日期:2009/10/29 下午 07:23:01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劉又嘉報導
劉又嘉報導列表
2010台北國際書展 歷年最大規模回饋讀者
文化藝術 2010/1/19 下午 08:04:56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