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北故事館"鈔票的故事"展現美的印記


新網記者麻念台/陳慧如台北特稿
2012/2/18 下午 09:05:57 / 精品蒐藏

 鈔票,除了是日常生活的交易用品之外,它同時也是一種美的藝術品。

台北故事館展出「鈔票的故事」,收藏家莊銘國說明收藏動機。(歸鴻亭攝影)
 由莊銘國及陳武雄兩位收藏家所提供,共1,100件世界各國的經典鈔票,將從即日起至7月1日止,在台北故事館展出「鈔票的故事」。

 台北故事館創辦人陳國慈致詞時表示,每張鈔票都能說上一段故事,它讓我們從中知道一個國家的藝術、人文歷史、自然生態等知識。就像台灣的鈔票上印有南王少棒隊的圖像,也許有一天當紅的林書豪與曾雅妮的圖像,也會印在鈔票上,這就表示鈔票具有記載歷史上重要人物的功能存在。

 陳國慈說,我們也可以藉由鈔票來瞭解一國的民俗風情,像是非洲史瓦濟蘭的紙鈔,正面是國王像,背面印有他的9個老婆及2名兒女,就是如此自然的把全家福放在鈔票上,呈現出當地的民風。

民眾專注的觀賞認識台灣鈔票。(陳慧如攝影)
 如果你以為世界各國的鈔票,就只有從皮夾拿出來的長方型尺寸,那就大錯特錯了。陳國慈說,還有圓型、方型,以及使用絲和塑膠材質來製造的不同類型的鈔票,都很值得仔細瞭解它們的差異之處。

 她賣關子的說,在這1,100件鈔票中,有一張史上尺寸最大,長約30公分的中國明朝「大明通行寶鈔」,以及最小約3公分狀似郵票的「俄國羅曼諾王朝三百週年紀念鈔」,展示在台北故事館1、2樓的某處,就等待民眾自己去挖掘尋寶。

 策展顧問兼收藏家的莊銘國說,由於工作之故,他有機會到世界各地走訪,便興起收藏各國鈔票這樣的念頭,於是就和客人或導遊進行購買或以物易物對換鈔票。

 他表示,因為空間的關係,台北故事館所展示的經典鈔票仍未窺全豹,希望未來能有更完整呈現的機會。

 台灣鈔票雕刻家孫文雄則指出,台灣有8人曾學過傳統鈔票鋼版雕凹,但大都已經退休他則開設工作室,期望保存這個即將消失的技藝。

左為莊銘國、右為台北故事館創辦人陳國慈接受訪談。(歸鴻亭攝影)
 孫文雄說,他在中央印製廠服務51年,剛開始只負責刻印鈔票上的花紋,主圖則由更老的師傅操刀,後來鈔票大改版,2,000元鈔的櫻花鉤吻鮭、1,000元鈔票上的帝雉、500元鈔的少棒選手群像、100元鈔的中山樓鋼版圖案,他都有參與。

 展出期間,除有令人嘆為觀止的世界鈔票供觀賞外,另舉辦多項精彩活動,例如邀請專家,分別推出鈔票上的秘密,以及世界鈔票上的女性等主題講座。每週六,姓名中有「錢」字的民眾,只要出示身分證件,就可免費參觀。

 另外,「DIY工坊」教你手作羊毛氈零錢包、彩繪撲滿。「二手錢包跳蚤市集」邀請民眾來逛小市集,帶走包包美好的回憶。「故事館印鈔廠」製作獨一無二的專屬鈔票。 如此豐富的鈔票特展及活動內容,在7月1日前,不妨帶著親朋好友,又或者自己一個人,前來台北故事館欣賞美的印記。
頻道:流行時尚 分類:精品蒐藏
專題:麻念台/陳慧如 日期:2012/2/18 下午 09:05:57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陳慧如報導
麻念台/陳慧如報導列表
電影"印象雷諾瓦" 呈現不朽畫家晚年生命故事
電影世界 2013/4/26 下午 08:48:48
"黃慶源彩墨創作展" 呈現多元彩墨意境
文化藝術 2012/1/8 下午 11:10:22
繼往開來 "2012台韓國際版畫交流展"開展
文化藝術 2012/1/6 下午 09:31:5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