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C肝版本"肝癌風險預測新指標" 準確度達8成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2/2/19 下午 08:15:40 / 醫療保健

 台灣B型肝炎帶原者約250萬人,C型肝炎帶原者約50萬人,佔總人口數15至20%,約300萬人。

中研院院士陳建仁(右)與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陳培哲(左)接受電子媒體聯訪。(歸鴻亭攝影)
 延續昨日B肝議題,第22屆亞太肝臟研究學會今日繼續在六福皇宮,針對從B肝到C肝進行專題研討。

 中研院院士陳建仁表示,B型肝炎以垂直感染為主,如果母親是帶原者就很容易在周產期把病毒傳染給小孩,或是在孩兒期,使用不乾淨的注射器打針,都會傳染上B型肝炎;而C型肝炎則以醫源感染為主,如使用不潔器具打針、刺青、針灸、洗腎等傳染途徑。

 他說,透過年齡、性別、肝功能指數及最新加入的B型肝炎病毒表面(HBsAg)抗原血清濃度帶原者的性別、年齡、家族史、酗酒史、肝功能指數、病毒量、病毒基因型等9項指標,可準確地推估B肝患者未來的罹癌風險,他並在這次的會議中提出C型肝炎的肝癌風險預測模式,主要指標為年齡、肝功能指數、肝硬化、C型肝炎病毒的血清RNA濃度及基因型。

陳建仁(左)接受提問回答神情,右為陳培哲。(歸鴻亭攝影)
 陳建仁指出,台灣1984年起開始實施新生兒的B型肝炎預防接種,所以27歲以下的民眾,帶原率已下降到1%以下,而醫療科技的進步,醫用器具的清潔消毒,使用拋棄式針具,肝炎病毒的傳染途徑已經在改變。

 他說,台灣肝癌的發生率,目前是男性的第一位,女性的第四位,是非常值得重視的癌症;這兩種病毒是台灣肝癌最重要的成因,70%至75%的肝癌是由B型肝炎引起的,20%至25%是C型肝炎引起的,目前B型肝炎可以透過疫苗預防或是抗病毒藥物治療、C型肝炎可透過干擾素合併抗病毒藥物治療,藉此可以有效的預防肝癌產生。

 中央研究院生命科學組院士、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陳培哲則表示,國民健康局的資料顯示,從2004至2008肝癌的發生率已經降低了9%,因為國健局積極推動B、C肝成人篩檢,以及健保給付慢性B型、C型肝炎的抗病毒藥物治療,降低肝炎、肝硬化、肝癌死亡率已經下降,國人對肝炎認知普及,健保局功不可沒,不管理論或實務都顯示,預防或減少肝癌最重要的方法就是阻斷感染及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肝癌前身的肝炎和肝硬化。

第22屆亞太肝臟研究學會今日繼續在六福皇宮,針對從B肝到C肝進行專題研討。(歸鴻亭攝影)
 陳培哲說,病毒是造成發炎的主因,病毒可比喻為蠶食,好像蠶寶寶慢慢破壞掉肝臟組織,患者就會產生肝硬化、肝癌,就像蠶在吃東西都沒有感覺,所以初期都沒有明顯症狀。

 他強調,初期的肝癌診斷,台灣目前約30%至40%,但在日本初期診斷高達50%,所以希望在肝癌的診斷上要趕上日本,並需加強篩選無症狀的B肝及C肝病人,並加以治療,此外推動高危險群在肝癌的定期篩檢,愈早診斷治療的效果愈好。

 陳培哲說,肝病是國病,肝病防治是全民健康的問題,但很多人拖到肝癌末期,才發現自己原來是帶原者,B肝防治還是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台灣的全民健康保險給付B 、C型肝炎患者治療,領先很多國家,是項創舉也是項德政,建議患者一定要持續治療,不間斷、不放棄,注意飲食及正常作息,以降低罹癌風險,不再同「肝」共苦。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2/2/19 下午 08:15:40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