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中小學特教助理不足 全國教師工會招募志工因應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2/2/20 下午 07:51:49 / 教育學程

 國中、小學需要特殊教育服務的學生除了學習,平日生活也需要有人協助,但特教助理卻有所不足。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秘書長吳忠泰(立者)說明招募特教助理志工情況。(歸鴻亭攝影)
 由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和政陽文教基金會合作,去年11月底開始在台北地區試辦中小學特教助理志工媒合計畫,共有20個學校申請,累積約50個個案。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秘書長吳忠泰表示,特教生受教方式較不同,雖然現行有特教助理編制,但採時薪制,又要面對比較敏感的特教生家長,因此工作壓力不小,招聘並不容易,加上鑑定認知不同,特教助理需求量可能大於實際數量。

 該會社會發展部主任詹政道也指出,現在推行融合教育,很多國小班上都有特殊學生,包含鑑定和未鑑定的可能達3到5人,雖然教育部編列特教助理來協助,但可能因鑑定是否需協助的認定不同、學校或家長認定需協助的標準不同,使特教助理需求量可能大於實際助理數量。

 吳忠泰說,「融合教育」實施了十多年,面對越來越多這種孩子,不但教師常感力有未逮,一般生和特教生也常因不了解,導致難以落實特殊教育美意,該會從去年起試辦「中小學特教助理志工媒合計畫」,獲得不少迴響,今年希望號召更多大專生和退休老師投入服務行列。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社會發展部主任詹政道(右一)解釋「中小學特教助理志工媒合計畫」實行細節。(歸鴻亭攝影)
 詹政道表示,不同的特殊生需要不同服務,肢障生需要行動服務,視障生則需要代讀,因此考量到助理數量可能無法滿足實際需求,因此開始招募志工,並提供專業訓練和媒合,希望號召更多大專學生或退休教師,共同投入志工的行列。

 教育部特教小組則表示,每年都編列專款投入特教助理,並從過去20名特教生1名助理提高到15名特教生1名助理,今年根據統計也編列將近新台幣3億元預算,聘任3,347名特教助理,應該足夠需求,未來如果需求量增加和經費都有增加,助理和學生比例也有可能會再往下降。

 立委陳淑慧也出席今日的記者會,並表示願意支持全國教師工會招募志工的美意。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教育學程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2/2/20 下午 07:51:49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