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北市府首創"原民語遠距教學" 讓學生線上學習族語


新網記者邱榆蕙台北特稿
2012/2/21 下午 11:03:51 / 終生學習

 台北市政府今年首創「原住民族語遠距教學系統」,讓不同學校的學生可以同時在線上學習族語,由台北市長郝龍斌及市議員等人啟動線上儀式。

台北市長郝龍斌說明首創「原住民族語遠距教學系統」內容。(歸鴻亭攝影)
 根據教育局資料顯示,台北市國小目前有約1,700名原住民學生、國中則約有1,200名,而本土原住民母語有43種,但全市僅有約60名原住民族語師資、提供20種族語課程。

 教育局長丁亞雯表示,為避免師資不足、犧牲族語課程的問題,推動遠距教學,讓不同學校的學生可以透過網路,同時上線學習族語。

台北市政府今年首創「原住民族語遠距教學系統」,讓不同學校的學生可以同時在線上學習族語(歸鴻亭攝影)
 郝龍斌說,選在2月21日「世界母語日」發表這項系統,更顯出母語的重要性,母語本來就該保存,透過視訊教學可以矯正發音,他希望透過這套系統,讓母語得以生根。

 「原住民族語遠距教學系統」讓不同學校的學生能夠透過網路,在線上向老師學習族語,由於每名師生都有視訊鏡頭及麥克風等設備,學生可視、聽教師授課,教師也能即時指導學生。

 現場郝龍斌與成德國小的一對姊妹林欣潔、林佳穎一同實地體驗線上學習,向東湖國小老師洪艷玉學習初鹿卑南族語,學習卑南族語的「大家好」、「你好嗎」等句子。

台北市長郝龍斌與成德國小學生共同體驗「原住民族語遠距教學系統」,投影布幕上為東湖國小老師洪艷玉。(邱榆蕙攝影)
 卑南族的林佳穎說,使用這套系統上課很有趣,回家後會把打招呼、問候等上課時學到的內容講給爸爸聽。林欣潔則說,只有一個人對著電腦學族語感覺「怪怪的」,希望更多人陪她一起學。

 教育局從今年2月起,正式推動原住民族語遠距教學,有需要的學校可提出申請,提供的師資將自101學年度起,由現行的初鹿卑南語、賽夏族語及賽考利克泰雅語3種方言增加至6種,每堂課可同時讓十名學生線上學習,未來規劃每年增加3種方言教學。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終生學習
專題:邱榆蕙 日期:2012/2/21 下午 11:03:51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邱榆蕙報導
邱榆蕙報導列表
"米咕"返家 海洋大學未來一年密集追蹤
生態環保 2012/6/28 下午 08:17:20
紫絲帶反暴力劇場 給予孩童正確觀念
青少兒童 2012/6/25 下午 06:01:0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