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史懷哲著作邀讀者找回對生命的熱忱


新網記者陳慧如台北特稿
2012/3/15 下午 09:25:18 / 勵志人生

 誠品書店今日舉行史懷哲新書分享會,誠品董事長吳清友以發行人身分出席,分享兩本由誠品重新翻譯出版的史懷哲著作《生命的思索》及《文明的哲學》。

吳清友希望史懷哲的精神也能夠影響國人。(陳慧如攝影)
 現場請來從15歲就因閱讀史懷哲傳而深受感動,因而踏上醫療之路的黃達夫,以及於民國62年所出版《文明的哲學》一書譯者的鄭泰安出席,一同分享史懷哲對個人、對社會所帶來的影響與實踐。

 身為誠品的創辦人,吳清友表示,史懷哲對他的影響甚大。由於他在青年經商時期,自覺瞬間累積獲利的財富與個人努力並不成正比,造成很大的罪惡感,加上後來先天性心血管疾病發作,進而開始思索生命存在的意義,並接觸哲學與心理學的書籍。

 《文明的哲學》一書中寫下史懷哲在30幾歲的人生高峰期,改志獻身人道服務,為蒼生而活的胸襟,促使吳清友決定將自我歸零,他把史懷哲的信念「生命在事業之上,心念在能力之上」作為個人的信念,於1989年創立誠品,為當年漂泊無助的靈魂,找到了出口。所以,他也希望能透過出版史懷哲的著作,把史懷哲的精神注入台灣社會,影響國人。

吳清友、黃達夫及鄭泰安三人的思想皆深受史懷哲影響。(陳慧如攝影)
 和信致癌中心醫院院長黃達夫說,史懷哲像是個苦行僧,把他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時光奉獻給非洲人民,他那義無反顧奔赴蠻荒的精神,深深的影響自己日後行醫之路。黃達夫以「尊重生命,是讓現代社會文明能持續的基本要素」當成信念,並強調「己所欲、務施人」的理念,秉持著醫生應多設身處地為病人著想的精神,行走於醫業界。

 鄭泰安說,史懷哲的中心理念很簡單,那就是「尊重生命」。在他看來,史懷哲對於這個世界或多或少是抱持著悲觀的看法的,畢竟,像是貧窮、疾病、核武威脅等災難,是從古自今皆難逃的宿命。史懷哲思考的是,如果人類不能朝著倫理的目標不斷奮鬥邁進,那麼就算科學和技術的成就帶來物質的進步,人類的文明依舊是衰敗的。所以他想強調的是,人不能悲觀,但必須朝著倫理的目標前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勵志人生
專題:陳慧如 日期:2012/3/15 下午 09:25:18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陳慧如報導
陳慧如報導列表
類紀錄片式劇情片"52個星期二" 大談跨性別議題
電影世界 2014/11/19 下午 05:36:16
電影"舞影隨行"舞動愛與夢想的渴望
電影世界 2013/5/28 下午 07:19:23
乙武洋匡主演"沒問題三班" 鼓舞生命勇氣
電影世界 2013/4/16 下午 11:15:24
電影"初戀築夢101" 尋找遺失的愛情拼圖
電影世界 2013/3/25 下午 08:52: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