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拒當低頭族 兒福聯盟呼籲3C產品智慧用


新網記者陳慧如台北特稿
2012/3/25 下午 05:37:17 / 電腦實境

 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及網路的日益普及,3C產品已不再被限制於特定的時間、空間才能使用,舉凡在路上、餐廳、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中,隨處可見手指滑動著螢幕的「低頭族」。

避免孩子對於3C產品的過度沉迷,家長應多陪伴及注意時間控管。(陳慧如攝影)
 不只大人喜歡玩3C,兒童在耳濡目染之下,走入數位化世界的比率也逐年增高,文明科技帶來了便利,但相對也延伸不少危機,兒童福利聯盟為瞭解現代兒童使用3C產品的現況、父母對於兒童使用3C產品的控管情形、3C產品的使用對於親子關係的影響等問題,今年2月7日至29日進行網路問卷調查,今日在台北市托育資源中心公佈「2012年兒童使用3C產品現況調查報告」成果發表記者會。

 兒童福利聯盟執行長王育敏表示,目前一般家庭中擁有3C產品的普及率已經高達97.9%,其中有18%的孩子已經擁有專屬於自己的3C產品,當中逾10.4%為學齡前孩子。

 王育敏認為,學齡前孩子尚未有寫學校作業、找資料的需求即擁有3C產品,是否真有其必要性,且他們是否具備自我控制、妥善使用的能力也值得深思。

 她提出兒童數位化的4大危機,包括「3C低齡化」,就是有32.2%的孩子在2歲以前開始接觸3C產品;「3C保母化」,60.6%的家長曾經用3C產品來當作安撫小孩的工具;「3C沉迷化」,63.1%的孩子曾在不能使用3C產品時吵鬧不休、70.1%的孩子曾趁大人不注意時拿3C產品來玩、92.8%的孩子曾主動跟大人要3C產品來玩,在家長的無心助長下,小孩愈來愈沉迷3C產品,影響身心發展;造成「親職空窗化」亦是危機之一,對於現代忙碌的家庭生活而言,親子間可以互動相處的時間應多加把握,而非低頭各玩3C,喪失親子感情聯繫的機會及形成疏離感。

兒童福利聯盟提出「健康3C用3C」親子運動,呼籲家長注重孩子的身心發展。(陳慧如攝影)
 王育敏以「健康3C用3C」親子運動來呼籲家長對孩子使用3C產品的重視,包括「Control規範」,建議不要讓6歲以下的兒童過早接觸3C產品;6歲以上的兒童,以1天頂多使用1小時,一次最多只能用20至30分鐘為限來控管;「Company陪伴」,3C產品所帶來的便利性不可抹滅,但建議家長能全程陪伴孩子使用,避免誤觸色情或暴力等網站或軟體,造成身心傷害;「Communication互動」,3C可以做為探索世界的興趣之一,但不會是唯一,這是家長應該給予孩子建立的觀念,放下3C產品後,跟孩子一起從事多元的休閒活動,例如唸故事書、玩積木、戶外運動等,都可以增進螢幕以外的視野。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祕書長梁歆宜則強調,3C產品成癮所帶來的後果不可不慎,尤其以健康問題最為嚴重,長期盯著電腦螢幕,小小年紀就易得假性近視;有些孩子對遊戲過於專注,而長時間不願去上廁所,也很令人擔憂;此外,3C產品的聲光影音,容易使得孩子在接觸後,變得興奮失控,甚至模仿起裡頭的動作、場景;網路上的色情、暴力畫面、陌生的網友等資訊,亦是潛在危機。

 梁歆宜說,過度的沉迷,還會延伸孩子拒絕上學的可能性,人際情感疏離,性格變得易怒,不停勸而形成對立衝突等問題,都是3C重度倚賴所造成的後果。所以梁歆宜認為今天的調查結果記者會,便是一個很好教育親子的機會,預防更勝於治療,但若家中已有3C上癮者,運用溝通的方式,以及拓展其他的興趣,皆是挽救孩子脫離螢幕世界的重要管道。

 記者會現場請來一位37歲的父親林宏澤及他的二名女兒;林宏澤表示,要避免孩子成為「低頭族」,家長以身作則相當重要,畢竟在同儕大多都擁有3C產品的情況下,想要讓孩子抵擋這股低頭熱潮並不容易,所以他以適當的軟體篩選及時間控管來教育孩子使用3C產品,一來不會使孩子在同儕間形成隔閡外,二來可以讓孩子懂得掌控及分配時間,有智慧地使用3C產品,而非被智慧型產品所操控是他的理念。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電腦實境
專題:陳慧如 日期:2012/3/25 下午 05:37:17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陳慧如報導
陳慧如報導列表
類紀錄片式劇情片"52個星期二" 大談跨性別議題
電影世界 2014/11/19 下午 05:36:16
電影"舞影隨行"舞動愛與夢想的渴望
電影世界 2013/5/28 下午 07:19:23
乙武洋匡主演"沒問題三班" 鼓舞生命勇氣
電影世界 2013/4/16 下午 11:15:24
電影"初戀築夢101" 尋找遺失的愛情拼圖
電影世界 2013/3/25 下午 08:52: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