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龍應台為宣傳傳統藝術粉墨登場 裝扮丑角"獻丑"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2/4/3 下午 04:36:06 / 文化藝術

 傳統戲曲與音樂界的年度盛事「2012傳統表演藝術節」,將於4月5日起展開,主題是「傳藝.獻丑」,以「丑角」作為主題,文建會主委龍應台特地裝扮丑角,粉墨登場宣傳。

文建會主委龍應台今日為「2012傳統表演藝術節」粉墨登場。(歸鴻亭攝影)
 龍應台今日首次變裝,以國劇丑角裝扮與丑角演員武大郎數來寶,她表示,小丑是中西方喜劇不可或缺的關鍵元素,嘻嘻哈哈不是胡鬧,有很深的意義,傳統戲曲丑角相當於「諫官」,也就是現在的監察委員,透過丑角針貶時弊,戲謔反語和幽默機智,完成現實世界中無法實現的美滿,而外在的古怪笨拙,反而襯托樂天精神。

 她舉司馬遷《史記》〈滑稽列傳〉中「楚王愛馬」的例子,楚王的愛馬死去,本來要用大夫之禮埋葬,但丑角優孟故意說反話,建議用國君之禮,讓楚王了解到自己的荒唐。

龍應台今日變裝以國劇丑角裝扮與丑角演員武大郎一起數來寶。(歸鴻亭攝影)
 龍應台建議學校可以把藝術節的演出節目做為課程;家長也可以帶著小孩一起看戲,讓孩子了解民族美學,從戲劇中發現蘊藏深厚的歷史。

 台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代理主任陳兆虎表示,邁入第4屆的傳統表演藝術節,除由國光劇團、台灣國家國樂團在台北、台中及高雄推出掌中戲、歌仔戲、京劇等丑角經典名作年度大型公演,宜蘭的傳統藝術中心則將針對國中小設計校外教學示範,推出名丑假日專場表演,並安排兩位國寶級客家丑角大師高齡80歲的林炳煥和70歲的楊秀衡,到大專校院示範講座,展現丑角美學。

「2012傳統表演藝術節」推出掌中戲、歌仔戲、京劇等丑角經典名作。(歸鴻亭攝影)
 演出者則包括大陸豫劇第一丑金不換、大陸國家一級演員暨高甲戲名丑紀亞福、台灣歌仔戲第一丑角陳勝在等人;另外,將由台灣豫劇團帶來經典喜劇《三打陶三春》、台灣國家國樂團與紙風車演出兒童音樂劇《武松打WHO?!」、隆興閣掌中劇團則演出神怪大戲《五爪金鷹一生傳》,台灣崑劇團演出浪漫喜劇《孽海記》的〈思凡〉、〈下山〉選段。

 相關演出資訊可洽傳統藝術中心網站瞭解,或電03-950-7711。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2/4/3 下午 04:36:06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