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行者"落花尋僧去" 林谷芳以禪心雲水行腳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2/4/12 下午 10:17:51 / 經史子集

 林谷芳,曾任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現任佛光大學藝術所長、文化評論者、台北書院山長,但在他自己的認知,不過就是一位禪者,也是行者。

行者林谷芳今日舉行《落花尋僧去》新書發表會。(歸鴻亭攝影)
 從年輕時就永遠以一襲白衣行走,今日舉行新書《落花尋僧去》,林谷芳表示,這是一本他穿越20年在大陸、日本的遊歷,直到近年才寫出來的行走經歷;行腳就是突破生命的極限,也是浪漫的事和對生命的一種想像。

 林谷芳指出,《落花尋僧去》並不是一本旅遊書,而是心靈探索的紀錄,書中前半段是關於人文的體悟,但書中愈到後半段則愈有禪者之意,不只是遊歷,也是一種生命軌跡的呈現。

 對林谷芳來說,早年行遍台灣,民族音樂家許常惠進行臺灣民歌採集時,一路行入宜蘭四季村、大同鄉、南澳鄉,去聽台東布農的〈小米豐收歌〉,找他同行不是他學音樂的背景,而是他從人類學的角度看生命。

 從1988年首次前往大陸,陸續行腳數百次,林谷芳除了海南島全到過了,每次行走沒有特定要看什麼,也沒有什麼偉大目的,就是一種安頓生命的行走,就是在「讀天地之大書」。

林谷芳將行腳解讀為一種安頓生命的行走。(歸鴻亭攝影)
 所以他說,藝術家與道人的差別,就在「有我」與「無我」,生命到此是否能放下自己,就決定他人生的未來。

 對於想首次去大陸行腳的民眾,林谷芳建議先選擇江南,因為那裡人文薈萃,尤其3月時最美;每年3月,他都會帶佛光大學藝術研究所的研究生移地教學,來趟江南之旅,不過,他認為其實山川本無主,江南人文密度高,青康藏高原則能給人當頭棒喝,要學著從一個禪家的眼中看山河大地,到那裡都能體悟不同文化的生命。

 至於林谷芳對寫這本《落花尋僧去》的自我評價,就是一個行者雲水行腳的紀錄;他以志安禪師這首詩作結,「一缽雲遊千萬山,雲山都在有無間,聞鶯看雁緣何事,闖盡叢林叩盡關。」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2/4/12 下午 10:17:51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