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100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揭曉 題材繽紛多元


新網記者陳慧如台北特稿
2012/4/13 下午 11:47:17 / 經史子集

 「好的電影劇本是好的電影最主要的靈魂」,行政院新聞局局長楊永明以該席話為今晚「100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頒獎典禮拉開序幕。

評委小野、李亞梅、虞戡平、陳儒修及李祐寧等人與20部作品得獎者合影。(陳慧如攝影)
 100年度共266件劇本徵選,經3個月匿名評選後,選出36件入圍劇本,今日則公佈最終獲獎的5名優等劇本獎,包括《椰子》、《保特瓶》、《願快樂》、《只有大海知道》及《愛你在心腿難開》,以及《字正呢喃》、《死後七日》、《候鳥來的季節》、《迷幻在日落前》、《賽蓮之歌》、《人行道上的芭蕾舞者》、《鬼故事》、《卡拉嘟嘟》、《狗狗纏》、《勝女珍德》、《春之蓓蕾》、《幸福》、《山林‧達瑪‧慕拉思》、《下一站,美利堅!》以及《鞭炮再響》15名佳作劇本獎。

 楊永明表示,台灣電影很多都是取自優良電影劇本攝製,去年多部優質國片如《賽德克‧巴萊》、《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翻滾吧!阿信》及《命運化妝師》,劇本先後都獲得本獎。

 他說,今年入圍的作品不遑多讓,多部已進入籌拍階段,諸如周美玲編導的《花漾》,敘述三百年前一對歌妓姊妹,由秘密掀起的情仇糾葛,陳意涵、陳妍希等人聯袂主演;蔡銀娟創作的《候鳥來的季節》,以面臨婚姻危機、手足冷戰的保育專家為主軸,由溫昇豪、白歆惠等人領銜主演;左世強編導,黃河、任容萱主演的《鬼故事》(電影版更名為《變羊記》),則是交織詭譎靈異現象的青少年愛情故事。

100年度優等電影劇本獲獎人相繼發表感言。(陳慧如攝影)
 楊永明期許,透過劇本獎的鼓勵和推廣,能夠堅定更多年輕創作者的創作意願與決心,讓愈來愈多的人才加入電影劇本的創作行列,也讓愈來愈多的得獎作品被拍攝成電影。

 入圍的劇本,除了家庭、愛情、寫實倫理劇等類型更為細膩動人外,題材上亦呈現多元化的發展,諸如「性啟蒙喜劇」範疇的《愛你在心腿難開》,描繪大學生籌拍布袋戲A片的戲中戲、《保特瓶》著墨1970年代青少年對性的好奇與焦慮。

 另外,「奇幻」類型包括《願快樂》、《紫蝶飛舞》、《民國元年》等片;而「原住民」議題則有《只有大海知道》、《山林‧達瑪‧慕拉思》等;描寫「跨國勞工」題材的有《椰子》及《鞭炮再響》。

 除了原創故事外,入圍劇本另有解構歷史事件的《Voyu 1769》,是從原住民觀點書寫吳鳳,以及改編自張貴興同名文學小說的《賽蓮之歌》。

藝人陳怡蓉不僅為頒獎人,亦是100年度優良電影劇本之佳作獲獎人。(陳慧如攝影)
 評審之一的李祐寧導演表示,本年度入圍劇本繽紛多姿,無論得獎與否,希望創作者都能夠持續發揮創意,發想另闢蹊徑、更具市場潛力的故事。

 評委召集人小野致詞時舉主持人蔡璨得為例,笑說儘管其創作的作品並未入圍,但仍大方擔任本屆主持人,一個能夠承受失敗的人終究會有邁向成功之日,台灣的電影產業能否更加活絡,就靠這些有創意、不放棄的創作者繼續再接再厲了。

 100年度得獎劇本作品,預計於5月上傳至劇本獎官方網站,歡迎對電影有興趣者或正在尋找拍攝題材的製片人及導演上網閱讀,進一步將這些優質劇本拍攝成電影。

 該劇本獎完整得獎資料與劇本介紹,詳見獎勵優良影像創作官網、第34屆金穗獎入圍影展暨短片輔導金交替影展部落格等相關網站。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陳慧如 日期:2012/4/13 下午 11:47:17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陳慧如報導
陳慧如報導列表
類紀錄片式劇情片"52個星期二" 大談跨性別議題
電影世界 2014/11/19 下午 05:36:16
電影"舞影隨行"舞動愛與夢想的渴望
電影世界 2013/5/28 下午 07:19:23
乙武洋匡主演"沒問題三班" 鼓舞生命勇氣
電影世界 2013/4/16 下午 11:15:24
電影"初戀築夢101" 尋找遺失的愛情拼圖
電影世界 2013/3/25 下午 08:52: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