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灣書壇重要推手李普同 書法紀念展今日開幕


新網記者侯宗佑台北特稿
2009/11/15 下午 08:00:58 / 文化藝術

 在台灣有位書法家,因為一手絕妙好字與亮節人格風範,在全亞洲擁有超過五十五個重要職務頭銜,學生更是遍佈世界各地,是中韓日臺美術館、博物館、文藝獎,只要提到書法就會想到的第一人,他是李普同。

李普同紀念展開幕式,人物背後為文天祥的"正氣歌"。(侯宗佑攝影)
 今年是李普同逝世十一週年,李門生特於國父紀念館為其舉辦遺墨展,展中精選180餘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完整呈現李普同一生多樣的書法成就。今日上午十點的開幕式,來自各地的書友,把偌大的國家畫廊擠得水泄不通,其中更有來自日本、中國的書道團體,專程搭機前來共襄盛舉。

 日治時期的北台灣,書風盛行。正好趕上這個時代的李普同(1918~1998),從小就展現過人資質,十三歲時就常與一時俊彥精研書法,遍臨歷代名碑法帖。三十七歲時更獲得近代草聖于右任賞識,收為入室弟子。因盡得于右任草書神韻,被視為于門四大傳人之一。于右任曾親自贈序表示,「(李普同)甚得草書之法,並於歷代草聖之外,時出新意。」

 李普同門生表示,李普同各體書法皆妙,從草書得于右任神韻外,楷法亦著稱於世,名書法家曹秋圃曾讚道,「臨池斟酌三原草,振翰翱翔六代風,怪底書名騰海國,縱容筆氣壓鰲宮。」至於行體篆隸等書體,亦時抒新意,蹊徑多易。

李普同得草聖于右任真髓,最善標準草書。(侯宗佑攝影)
 除了書法藝術成就,李普同最為書友追念的,是其畢生對書道推展的盡心盡力。打從23歲便創立「基隆書道會」,推動學習書法風氣,此後規模便是越做越大,不僅與馬壽華、傅狷夫等人成立第一個全國性書法團體,李普同自己的書齋「心太平室」,更匯聚中、日、韓、美、英、法、德各國學子前來求學。超過四十年的教學工作,李普同的門生廣佈當今書壇。

 對發揚書法的執著,讓李普同的名聲傳遍海外,他曾獲日本文化振興會總裁、前總理東久彌公親王頒贈國際文化院士獎章;並因為他出版的「日用普及千字文」,對日本學習中華書法有廣大的影響,獲日總理大臣頒贈菊花紋獎章。

 1998年,李普同逝世時,前總統李登輝特下總統令褒揚其一生對書法藝術教育與國際書法交流的成就。

 台灣書壇重要推手-李普同先生書法紀念展,至29日在國父紀念館中山畫廊舉行,想親炙一代名家鉅作,可以前往觀賞。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侯宗佑 日期:2009/11/15 下午 08:00:58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侯宗佑報導
侯宗佑報導列表
呂紹嘉xNSO初登版 與白建宇 馬汀同出擊
文化藝術 2010/3/9 下午 10:32:53
一成二吸管含鉛過量 黃色吸管最危險
醫療保健 2010/2/2 下午 04:33:00
文化獎得主黃春明 嘆台灣文化很表面
卓越菁英 2010/1/28 下午 07:32:43
前進葛萊美 得獎文建會新聞局加碼獎金
文化藝術 2010/1/22 下午 07:49:0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