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龍應台在竹東蕭如松藝術園區 還有317+鄉鎮要走


新網記者麻念台新竹竹東特稿
2012/4/18 下午 11:47:57 / 文化藝術

 廚房很熱嗎?龍應台最近體會很深,今日她難得出來喘口氣。

文建會主委龍應台難得忙裡偷閒啃著剛從樹上摘下的土芭樂。(歸鴻亭攝影)
 文建會主委龍應台今日在新竹寶山召開今年度首次全國不論中央或地方的文化首長會議,下午抽一點時間前往竹東的蕭如松藝術園區,讓她感受一下與笳茄萣完全不同的另一個泥土化的例子。

 新竹縣北埔鄉的蕭如松,自1950年起任教新竹縣地區近40年,由新竹縣文化局從93年5月規劃成立的「蕭如松藝術園區」,整建還原蕭如松故居,附加其藝文性質功能,包括藝術作品展示、藝文活動交流、藝文研討講座舉辦、民眾藝文休憩空間等功能,與台北的林語堂故居、李國鼎故居是相同的文創理念保留下來的地方文化休閒據點。

龍應台在看著蕭如松的畫,心裡想的可是台灣每個鄉里是不是都有這樣的藝術園區。(歸鴻亭攝影)
 龍應台一進園區,發現園內種有好幾株果樹,拔了一粒土芭樂,在褲子上擦了擦,一點沒一品大員的架勢就大嚼起來,接待的新竹地方官員正說明這樹絕沒施打農藥,就聽龍應台大叫一聲,原來她吃到番石榴裡的蟲蟲。

 在竹東只有短短的幾十分鐘,對一位雖然曾經擔任過第一任首善之都台北市的文化局長,卻也已去國近8年的龍應台,在即將再次擔任國家級文化部長前,忙碌得幾乎花掉所有時間在盤整文化資源時,她應該難得有機會喘口氣看看與曾住過的茄萣,或是德國小鄉鎮,還是繁華香港不同的台灣每個她口中的地方泥土。

在蕭如松的畫作裡,希望龍應台瞧出日後文化部發展的契機與遠景。(歸鴻亭攝影)
 龍應台在今日的主管會報中曾說,「進了廚房就不能怕熱」,她現在帶著文建會一堆人都在廚房忙,其實她應該瞭解,無論她怎麼努力做,在現在的民主社會,當粥少廟堂之上,要滿足文化界僧多的嗷嗷待哺之口,如何公平公正,又要真能顧了泥土,也能揚名國際,別忘了還有一堆意識型態為反對而反對的族群,虎視眈眈的等著找碴,文建會主委的頭一個月算是蜜月期,接下去她要面對的將會是更熱的中央廚房。

 因此,對於橫在龍應台面前即將誕生的中華民國文化部,她除了要運籌帷幄國家的文化政策,更多如今日走馬看花的竹東,以及很快因王船祭將要再去茄萣之外,還有317+個鄉村的泥土路程等著她去走。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2/4/18 下午 11:47:57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