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從外台入殿堂 秀琴推出現代歌仔新調"安平追想曲"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2/5/3 下午 11:19:58 / 文化藝術

 秀琴歌劇團創團25年來的最大製作《安平追想曲》,將在明日至6日登上國家劇院舞台。

秀琴歌劇團將從外台進入國家劇院演出《安平追想曲》。(秀琴歌劇團提供)
 對一個曾是外台歌仔戲班的秀琴歌劇團要首度登上國家劇院,秀琴歌劇團編導王友輝表示,這是外台歌仔戲班登上國家戲劇院的傳奇,也是台灣歌仔戲發展的嶄新里程碑。

 申請進入國家戲劇院演出,一般戲劇團體通過評審制度並不太難,秀琴歌劇團情況卻有點不同;王友輝說,該團是一個以外台演出為主的戲班,外台的演出跟劇院的演出有很大的不同,無論在舞台、音響、布景等技術層面,及走位、身段、唱腔等表演的呈現,都有很大不同。

 他指出,外台演戲都是活戲,要跟觀眾互動,要視現場狀況臨場發揮,創團以來演員都擅於即興演出;現在要則必須背劇本照本子演,連基本身段都要改變,是有點辛苦。

《安平追想曲》是以同名台語歌謠為靈感發展的新世紀台灣歌仔戲新實驗代表作。(秀琴歌劇團提供)
 所以為了讓團員順利轉型,秀琴歌劇團開了很多工作坊,從發聲、唱法、讀本、走位、表演,都必須要改。

 王友輝2004年開始,參與秀琴歌劇團《血染情》排戲指導,從此開啟了往後一連串的合作,2005年執筆編寫《范蠡獻西施》,被學者譽為有野台戲少有的文學深度、意境和層次感,也讓秀琴歌劇團從一個外台歌仔戲班,正式走向精緻歌仔戲的藝術殿堂。

 對於這次推出的《安平追想曲》,是以同名台語歌謠為靈感,透過戲中戲手法,在一段異國戀曲中,巧妙融入台灣百年來歌仔戲發展變遷。王友輝說,去年首度在台南首演,就入圍第10屆台新獎年度十大表演藝術,被專家學者讚譽為新世紀台灣歌仔戲新實驗代表作,對成團25年的秀琴歌劇團而言,更是一種肯定。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2/5/3 下午 11:19:58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