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楊忠衡:廣藝愛樂要讓觀眾願意聆賞國人音樂作品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2/5/22 下午 07:15:56 / 文化藝術

 國內新成立不到兩年的廣藝愛樂管弦樂團,今年3月以「電音三太子」為題演出台式交響樂,現在又將推出劇場式的「臥虎藏龍─情與劍的霹靂交響曲」音樂會。

廣藝愛樂執行長楊忠衡(左)發願要10年內讓聽眾回到國人作品的場子來,右為廣藝愛樂常任指揮黃東漢。(歸鴻亭攝影)
 廣藝愛樂執行長楊忠衡表示,這場音樂會由廣藝愛樂常任指揮黃東漢指揮,邀請曾獲得德國國立岱特摩音樂院藝術家碩士文憑,同時也是廣藝愛樂管弦樂團大提琴首席的黃盈媛,擔任演出譚盾的《臥虎藏龍》大提琴協奏曲;也邀請國內3名新生代作曲家林心蘋、王乙聿、巨彥博同樣以「武俠」為題,分別從電影、布袋戲、電玩3種不同背景做為靈感來源,帶給觀眾全新風格的現代武俠概念。

 楊忠衡說,過去的管絃樂團大都以西方經典古典作品為表現重點,「電音三太子」風格引起注意後,樂壇人士都在觀察廣藝要走什麼路線,這第2場以「武俠」為題的音樂會,揭櫫該團10年內要讓聽眾回到國人作品的場子來。

廣藝愛樂將推出劇場式的「臥虎藏龍─情與劍的霹靂交響曲」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他指出,只要是國人作品發表會,願意前往聆賞的聽眾大都裹足不前,廣藝愛樂希望設計一連串的主題音樂會,不以情境式來包裝取得票房,但希望以非常深刻的內容來提供給觀眾優質的國人作品音樂會。

 楊忠衡舉例說明,德國的尼布龍指環是他們的民間傳說,華格納可以用這樣的素材寫出四晚演出的連篇樂劇,也拍出極為賣座的電影《魔戒》,為什麼中國許多民間題材不能也進行類似的創作,來發揮我們自己的藝術作品?

 事實上,廣藝愛樂雖然仍舊是西式編制的管絃樂團,但楊忠衡完全不希望對作曲家創作或樂團編制上有任何設限,他說,縱使有些頗能代表東方或中國風格的樂器音量不夠,傳統觀念的樂團反對用任何現代科技的麥克風來增強音量以與交響聲部平衡,它卻並不排斥任何新嘗試的實驗性演出模式。

自左至右為楊忠衡、黃東漢、大提琴家黃盈媛、作曲家王乙聿與巨彥博。(歸鴻亭攝影)
 他也特別介紹這場的3位新生代作曲家與1位演奏家,他們雖然年輕,但均具備豐富的創作或演出經歷,這次要以不同的素材為背景,用相同的創新精神,為觀眾呈現多元風貌的現代武俠音樂。

 「臥虎藏龍─情與劍的霹靂交響曲」將於6月19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出,帶來東方武俠與西方管弦的精采交鋒,除了《臥虎藏龍》之外,還有王乙聿的《英雄路之戰雲》霹靂交響曲、林心蘋的《念》群俠組曲、巨彥博的《劍》電玩交響詩。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2/5/22 下午 07:15:56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