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自殺防治有成 生命線防治熱線安心專線奏功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2/6/4 下午 02:30:27 / 勵志人生

 近來考試院長關中獨生女關雲娣、藝人朱慧珍女兒朱安婕加上建國中學學生日前因女友懷孕過於自責想不開而跳樓輕生,易被模仿造成自殺風潮,國內自殺防治熱線擔心可能引發模仿潮,呼籲陷入無助與無望有自殺意圖的民眾珍惜生命。

台北市生命線協會朱開玉呼籲民眾珍惜生命。(歸鴻亭攝影)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今天公布自殺防治安心專線與生命線服務報告,兩支專線13條去年共接獲9萬人次來電數,創歷年新高,共1萬1875通有自殺意圖者,占16%,最新國內自殺死亡人數共有3,507人,與99年的3,898人相較,自殺死亡人數減少382人,下降9.8%,分析顯示,以精神疾病、家庭、人際因素最多。

 石崇良表示,據最新國人十大死因報告,自殺已經連續兩年不在十大之內,台灣也從自殺「高盛行區」降到「中盛行區」,顯示在推動全面性自殺防治策略已有些成效。

 台北市生命線協會主任江文賢指出,分析去年正在自殺來電者特質,男性比例高於女性;年齡多集中在30歲到50歲間,不過20歲以下共有13位;無業者近5成;84%來電的民眾患有精神方面疾病。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說明近兩年自殺防治有成。(歸鴻亭攝影)
 江文賢表示,專線在接到來電時,輔導義工會以專心及專業的協談與來電者溝通,同時也記錄談話訊息,並與警消單位合作,去年共搶救572個處於正在自殺狀態的民眾,前年是375件。

 該協會總幹事朱開玉則說,根據生命線和衛生署安心專線的統計,去年度自殺求助者當中,去年仍以吞藥為第一位,割腕次之,但跳樓的比例明顯變多,尤其是青少年族群,有高達4成,採取跳樓、上吊等高致命自殺方式,又以小男生的感情受挫最多。

 台北市生命線協會與衛生署呼籲民眾,當發現身旁親友有自殺意念需要求助時,可以求助全年無休的安心專線與生命線,幫助陷入無助與無望有自殺意圖的民眾重燃生命希望。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勵志人生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2/6/4 下午 02:30:27
關鍵字:自殺,生命線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