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世界書展主席會議高峰論壇 龍應台向國際取經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2/7/2 下午 08:25:32 / 經史子集

 第10屆世界書展主席會議7月1日至6日在台北舉辦,今日舉行高峰論壇,文化部長龍應台與書展主席衛浩世(Peter Weidhaas)、瓜達拉哈拉書展代表大衛.恩格(David Unger)一起對談。

第10屆世界書展主席會議今日舉辦高峰論壇。(歸鴻亭攝影)
 世界書展主席會議每2年舉辦一次,從1994年迄今已有18年,這是首度在台舉辦,題目是「從國際到台灣,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書展?」

 龍應台在這次高峰論壇指出,包括新加坡、香港等地,甚至東南亞一直仰賴台灣文化,在文化方面台灣是輸出國,因此未來在大陸和東南亞,是台灣文化的重要拓展地,另外,台灣在文化上的優勢,在文化部成立後,把新聞局的出版、流行音樂、影視納入整合,未來將和大陸的出版有更密切的合作,希望能降低政治柵欄,期盼台灣書可以進軍大陸。

文化部長龍應台主持「從國際到台灣,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書展?」高峰論壇。(歸鴻亭攝影)
 1994年起每年都參加台北書展的衛浩世則表示,他將法蘭克福書展打造為世界第一大書展,他就是不顧政治爭議,推動非洲、阿拉伯、拉丁美洲以及許多當時還在極權專制下的國家參展;台灣也可以透過書展,跨越政治等因素成為東南亞的文化中心。

 衛浩世說,他在1970年代上任法蘭克福書展主席時,歐洲對第三世界國家仍存在偏見,利用國際書展讓德國去瞭解那些國家與地區,是書展最重要功能。

 在場聆聽的萊比錫書展主席齊勒(Oliver Zille)應龍應台邀請發言,他提到在柏林圍牆倒塌前,在東德的萊比錫書展曾因政治高壓而停辦,當時東德審查制度嚴格,人民看不到西德的電視,許多東德作家會把訊息藏在字裡行間,所以書籍成了了解外界的重要窗口。

世界書展主席衛浩世認為台灣可以透過書展,跨越政治等因素成為東南亞的文化中心。(歸鴻亭攝影)
 對於創立於1987年,在名不見經傳的墨西哥城市瓜達拉哈拉(Guadalajara)舉辦的國際書展,至今20餘年已成為每年全球最重要、交易量最大的西語出版盛會,大衛.恩格表示,西班牙語系的人口分散各洲,潛在人口超過5千萬,再加上瓜達拉哈拉本身人力成本較低廉,又有包括酒商跟車商願意提供贊助,展現對於當地文化的支持,才能不靠政府資助可以自負盈虧生存下來。

 不過,他也承認書展舉辦與政治脫不了關係,就算德國兩大書展法蘭克福書展、萊比錫書展,在推動過程中仍曾受到世界政治變化的影響;今年在會議舉行前,北京圖書博覽會臨時告知不克前來,顯現政治因素會造成作家及文化交流的障礙。

 這次來自法蘭克福、萊比錫、哥德堡、倫敦、布拉格、波隆納、首爾、華沙等11個國際主要書展主席與代表齊聚台北,深入探討各國書展現況、重大議題與全球出版及文化發展趨勢,龍應台希望文化部能輔助台北書展在國際上的文化交流,進而引入企業補助,讓台北書展完全脫離政府獨立運作。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2/7/2 下午 08:25:32
關鍵字:世界書展,台北書展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