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北電影節"台灣新電影三十而立論壇"今明登場


新網記者陳慧如台北特稿
2012/7/7 下午 08:43:47 / 演藝動態

 台北電影節於7月7日起一連兩天在中山堂光復廳舉辦「台灣新電影三十而立」論壇,資深影人包括小野、張毅、李烈、魏德聖、鈕承澤、侯孝賢、楊雅喆、陳宏一、及聞天祥等人將齊聚一堂,分享他們對電影的夢想及逐夢的甘苦談。

李亞梅、郭台強、陳宏一、林三元、周建輝及劉思銘與影展總監胡幼鳳一同對談「新電影、新媒體、新商機」。(陳慧如攝影)
 今日下午1時舉辦的論壇開幕式上,對甫過世的「新電影」影人明驥致敬,由推動新電影的小野及焦雄屏分別致辭。

 小野表示,當年明驥以軍人身份進入中央電影製片公司,在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被質疑管理能力,但他不怕被笑是個「土包子」,很認真的問「電影是什麼?」他知道了電影需要錢財、人才、器材等各方面的結合,於是打造中影文化城供邵氏拍片,開始賺錢後,又連續辦了4年的電影訓練班,包含剪接、攝影、美術及燈光等課程,在這些班級中,後來培育了很多得到國家文藝獎的人才,像是杜篤之、廖慶松等人皆是。

楊雅喆、小野及黃建業一同對談「電影與文學的共舞」。(陳慧如攝影)
 他說,明驥在大家一片不看好的環境下,努力將中影塑造如一間電影大學,很多資深導演如張毅、楊德昌、柯一正及曾壯祥等人的第一部電影便是在這裡完成。

 焦雄屏則指出,明驥自詡為「千里馬」,在當時那樣一個腐朽的機構裡,用自身的魄力,培養出眾多的技術人才,看準很多的明日導演,敢拍像是《兒子的大玩偶》、《蘋果的滋味》這樣描述低層人民生活的電影,來挑戰當時保守的政府體制,並以無私的精神,一路將中影帶向逢勃發展的局面。

 她說,期許在這個新的時代,可以有人成為新的「千里馬」,將明驥的精神繼續傳承下去,為台灣電影開創另一波的輝煌史。

 8日下午的3場論壇,包括由影展總監胡幼鳳主持,張毅與魏德聖對談的「跨世代追夢人」,以及由蕭菊貞主持,影后楊惠姍與製片李烈對談的「新女性新電影」,還有由金馬執行長聞天祥主持的「新電影到新勢力」,則是邀請到三代導演候孝賢、鈕承澤及林書宇一同對談,預期內容將令民眾更加深對電影的認識。

 民眾只要憑台北電影節任一場次票券即可參加,影視相關科系學生可憑學生證入場。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演藝動態
專題:陳慧如 日期:2012/7/7 下午 08:43:47
關鍵字:台北電影節,新電影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陳慧如報導
陳慧如報導列表
類紀錄片式劇情片"52個星期二" 大談跨性別議題
電影世界 2014/11/19 下午 05:36:16
電影"舞影隨行"舞動愛與夢想的渴望
電影世界 2013/5/28 下午 07:19:23
乙武洋匡主演"沒問題三班" 鼓舞生命勇氣
電影世界 2013/4/16 下午 11:15:24
電影"初戀築夢101" 尋找遺失的愛情拼圖
電影世界 2013/3/25 下午 08:52: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