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弱勢兒少盼更多教育資源 家扶募課輔志工


新網記者周煊惠台北特稿
2012/7/23 下午 06:09:27 / 青少兒童

 暑假期間,一般家庭的兒童及青少年不是參加夏令營,就是上補習班或旅行。

家扶基金會提出「貧困兒少的三個願望」,盼教育資源改變貧困兒少未來。(周煊惠攝影)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王明仁今日公布2012年「台灣貧窮兒少資料庫─生活趨勢調查報告」,指出貧困兒少當中,達56%平常沒人可教導功課,50%沒機會去補習或課輔;而且高達78%的貧困兒少認為補習對自己學習有幫助,但因家中缺乏資源因此無法補習。

 對此家扶特別提出「貧困兒少的三個願望」,呼籲社會正視經濟弱勢家庭兒少的學習和未來發展,更期盼目前大專學生能依自己所長提供課業輔導擔任志工,幫助貧困兒少解決家庭作業的困惑。

家扶基金會研發處主任魏季李希望現在就讀大專的青年來協助弱勢孩子。(歸鴻亭攝影)
 該項報告調查指出,大多數貧困家庭的家長會重視子女的教育,有83%的家長會主動關心孩子的考試成績,期盼子女在課業上能有好的表現,也有56%的家長期待子女能有大專以上的學歷;然而,高達73%的經濟弱勢家庭因負擔不起孩子補習費用,讓孩子碰到不懂、不會做的習題也沒有人可以教導,造成不懂的課業問題沒辦法獲得解答,導致近半數貧困兒少成績排名全班的中後段,甚至有33%的兒少的重要考試常考不及格。

 調查也顯示,大部分貧困兒少認為家中經濟條件對自己未來就業發展有所限制,以高中職學生來看,74%會選擇念技職學校,希望能提早就業,幫助家計。

 王明仁表示,教育是能讓弱勢脫離貧窮最好的方式,但經濟條件差異之下,弱勢仍舊處於弱勢;呼籲大家關心貧困兒少的教育資源,幫助他們求學築夢、擁有更多的機會,發揮潛能,避免落入貧窮循環。

 家扶基金會研發處主任魏季李則指出,弱勢家庭的孩子受到經濟因素和教育條件的影響,多數選擇就讀技職學校,以去年接受家扶扶助的1萬多名高中職學生來說,就有7成4的孩子因家庭經濟因素,讓他們選擇從事技職教育,希望能夠提早就業,幫助家中生計。

家扶基金會訪問受助弱勢孩童,替他們發聲。(周煊惠攝影)
 魏季李表示,希望大專學生能夠透過自己的專業,來幫忙偏遠弱勢兒少,尤其是現在就讀大專的青年,能利用空檔期間來協助弱勢孩子,尤其是數學系、英文系及有其他才藝和專業能力的大學生,能夠主動與家扶中心聯繫。

 家扶基金會也特別提出「貧困兒少的三個願望」,分別為號召青年社會服務團、提供貧困兒少補教資源及督促政府落實學校課後輔導政策,鼓勵大專學生能依系所專業,幫助貧困兒少解決學業上的困惑,激勵他們就學。

 該基金會也呼籲才藝班、補習班能提供部分名額幫助經濟弱勢的孩子上課,增強他們各類學習,累積競爭條件;還有監督政府開闢課後輔導班,利用學校資源幫助弱勢學子,並期盼讓成長中的他們可以擁有和一般學童公平競爭的機會。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青少兒童
專題:周煊惠 日期:2012/7/23 下午 06:09:27
關鍵字:家扶,經濟弱勢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周煊惠報導
周煊惠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