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立委肥滋滋監督團體苦哈哈 號召參與"監督者聯盟"


新網記者張渝萍台北特稿
2012/7/27 下午 03:37:58 / 卓越菁英

 今日公督盟召開記者會針對這次立法院臨時會表示,相較於第一會期僅通過11件法案,臨時會這短短兩天便通過13件法案,其中包括開放瘦肉精美牛、證所稅等重大爭議法案,質疑在如此倉促的立法過程,造成立法品質低落,全國人民皆為受害者。

顧忠華表示,就以林益世案來看,權力越大,牽扯的利益輸送就越大,因此若無監督就會造成貪腐,讓立院成為犯罪的溫床。(張渝萍攝影)
 公督盟對於此次臨時會黨團協商「一如往常」地不開放錄影、錄影轉播感到氣憤。

 民間團體依照法定程序申請進入議場旁聽,卻被相關單位以各種行政程序拖延,公督盟表示,立院秘書處更以「表決時不開放旁聽」為理由,拒絕民間團體的申請。

 依《立法院旁聽規則》並無「表決時不開放旁聽」的規定,因此公督盟認為,攸關人民權益的重大法案,過程依然不透明,立院仍以各種方法阻擋公民監督。

公督盟接下來將會推動發起「監督者聯盟」計畫,預計在下個會期募集更多民間團體加入認養監督立委。(張渝萍攝影)
 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表示,就以林益世案來看,權力越大,牽扯的利益輸送就越大,因此若無監督就會造成貪腐,讓立院成為犯罪的溫床。

 另外,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也呼籲,希望有更多的民眾加入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目前公督盟為台灣監督國會唯一的公民團體,相較於國會,公督盟的支援十分不足。

 他表示,立委擁有龐大的資源,大量的工作人員。一位立委每年的薪資、津貼與補助高達上千萬元;然而,公督盟年度的運作經費卻不到一位立委的一半。以目前僅6位全職的工作者,要監督113位立委,且每位立委平均有10名以上的助理,工作分量相當吃重。同時,他們擔憂由於經濟不景氣,公督盟的捐款明顯減少,若接下來沒能獲得社會大眾出錢出力支持,國內唯一的監督國會民間團體,將面臨斷炊的窘境。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引用柏拉圖的話呼籲大眾:「放棄政治的懲罰之一,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希望有更多人一起出錢出力來進行國會監督。(張渝萍攝影)
 張宏林說,若未來有更多人加入,最好的狀態是三個公民認領一個立委來監督,因為以林益世案做例子,他所貪汙的錢竟可負擔公督盟十二年半的費用,由此可知一個立委貪汙,公民所要擔負的代價是很大的。

 他引用柏拉圖的話呼籲大眾:「放棄政治的懲罰之一,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希望有更多人一起出錢出力來進行國會監督。

 公督盟接下來將會推動發起「監督者聯盟」計畫,預計在下個會期募集更多民間團體加入認養監督立委,同時也將招募一百位「立法院駐院監督志工」,投入第8屆國會監督工作。8月25日、26日預計舉辦駐院監督志工第一次培訓,而在8月起將會在台北(8/11)、宜蘭(9/2)、嘉義(8/18)、高雄(8/19)等地舉辦立委問政評鑑活動,讓在地民眾可以幫立委直接打分數,使更多民間力量加入,成為「監督者」共同監督立法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卓越菁英
專題:張渝萍 日期:2012/7/27 下午 03:37:58
關鍵字:公督盟,志工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張渝萍報導
張渝萍報導列表
學生舉辦"共生音樂節":228歷史不能被遺忘
人權社會 2013/2/28 下午 11:55:2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享耆壽90歲
回憶紀念 2024/4/26 下午 05:15:09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