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探討本土語言教育問題 盼獲更多教育資源


新網記者周煊惠台北特稿
2012/8/1 下午 07:36:26 / 文教活動

 自民國90學年度開始,教育部將「本土語言」列為國小必選修課程;然而一星期僅僅一節課的本土語言教學,授課老師通常為各班老師,教學能力、教育專業皆不足,上課方式僅播放錄音帶,造成學生縱使花了小學六年學習了台語,仍然不會說的情形。今日於立法院召開《探討本土語言教育問題》公聽會,由吳秉叡、李俊俋立委聯合主辦,邀請多位語言教育人士到場共同探討此一議題。

《探討本土語言教育問題》由立委吳秉叡、李俊俋聯合主持。(周煊惠攝影)
 台灣母語聯盟常務理事廖輝煌表示,許多現職的台語教師即使不會講,卻能從事台語教學;很多老師都是因為學校排給他本土語言課程,才不得不教,因此大多採取消極配合的態度。他也表示,語言專業能力培養及認知、母語教學技巧,不是36小時的研習就可以完成,因此現在的師資程度嚴重不足。呼籲政府應該加強提升本土語言教學教師的師資與資格,安排本土語言國家教師檢定考試。

 台灣到處可以看到「雙語幼稚園」,大家都認為指的是英語和華語;然而語言教學上所謂的「雙語教學」指的則是標準語和母語雙語的教學。一般家長會認為英語為「國際通用語言」,應從小就開始學習。但本土語言的延續性是需要被探討的,不應以消極態度面對。

台灣母語聯盟常務理事廖輝煌表示 目前大部分台語教師皆未經過專業檢測。(周煊惠攝影)
 然而教育部提供的經費少之又少,讓地方政府推動台語教學無以為繼。台北市台灣語言協會理事東俊卿也表示,政府對於推動原住民語言和客家語言相當積極,對於台語語言的學習也應該提供更多經費及教育資源,鼓勵學生學習本土語言。

 立委吳秉叡則認為,為了提升本土語言的教學品質,他建議召開台語國家教師檢定考試籌備會議,讓台語師資檢定法制化。另外,建立中小學台語教學評鑑機制,督促校內執行台語教學的成效。吳秉叡也指出,提高本土語言相關經費預算,設立「專款專用」的機制至關重要,應盡速推行。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文教活動
專題:周煊惠 日期:2012/8/1 下午 07:36:26
關鍵字:本土語言教育,台語教學

留言版

  • 母語
    2012/8/3 下午 11:15:08
    成大菜鳥

    div>全世界只有極少數國家的人民,會看不起自己的母語,很不幸..台灣也是其中一個。為什麼?為什麼會把含辛茹苦、生養我們的至親,也就是我們父母親!他們會說的語言(自己的母語) 看成是低級、不入流,甚且是不能上得了檯面的語言?!別人看不起我們的父母親也就罷了,連自己也看不起自己!那就真得是很無言啦。心理深層的民族自卑感,導致媚外、自卑的自我閹割,台灣人呀~你何時會像中古世紀的英國、德國、法國..一樣.摒棄拉丁文,覺醒、發展、尊重自己的母語?
  • 真讚
    2012/8/3 下午 10:54:47
    蕭俊傑
    ★★★★★
    div>說得很有見地!深表贊同。確實表達出了目前本土母語教育的嚴重癥結。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周煊惠報導
周煊惠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