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喝太和好茶 助八八災區產業重建


新網記者林榮芳台北特稿
2009/12/25 下午 07:21:42 / 公益慈善

 轉眼又到了歲末,八八水災重創家園的景象還歷歷在目,災民們卻不得不擦乾眼淚、忍住傷痛,持續的、奮力的進行災後心靈、家園甚至是當地產業的重建計劃。

太和國小小朋友贈送感謝狀給故宮博物院周功鑫。(林槑芳攝影)
 曾經擁有好山好水的嘉義縣太和村也在這次天災裡山崩、地裂、屋毀,經過當地社區發展協會的努力與各界的支持配合下,將於12月26、27日上午在故宮博物院至善園設置「水過太和茶更香-至善園太和茶會」,邀請民眾一同免費品茗「八八風災紀念茶」,協助太和災區復甦當地產業、重建美麗家園。

 今日於故宮召開「水過太和茶更香-至善園太和茶會」宣傳記者會,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國家文化總會秘書長楊渡、副秘書長盧思岳以及太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郭芳源皆出席。會中太和國小學童及盧思岳朗誦〈跟我們的土地買茶〉、〈水過太和茶更香〉兩首茶詩,另有藝術家高閑至彈奏月琴吟唱茶歌,茶席文化結合公益活動,讓這場茶會顯得獨具意義。

 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位於海拔700至1600公尺之間,雖僅有一千多位居民,但卻種植了兩萬多棵櫻花樹,太和村不僅擁有美麗的自然景觀,同時也是台灣茶產業的發展重鎮。今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的大水,讓茶鄉成為重災區,也讓茶農成為氣候變遷下的難民。走山滑坡、屋舍傾倒、茶園崩塌、道路毀損等災情,使得茶商上山收購不便,嚴重影響正在採製的冬茶銷路、傷害茶農的生存命脈。

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夫人與主持人馬麗英記者會後相擁而泣。(林槑芳攝影)
 早在多年前,太和村就引進駐村藝術家為當地文化創作一系列藝術作品。如今的太和村滿目瘡痍、面目全非,所幸在一群曾經駐村太和的藝術家協助下,將太和茶葉以文化創意產品的形式提升價值,發展出「八八風災紀念茶禮盒」,協助太和災區以文化創意行銷好茶,各界人士只要透過買茶,就能協助太和災區自力重建。

 此次活動是故宮首次與茶農合作,以文化藝術來推廣台灣優質茶葉。周功鑫表示,當初將藝術帶進太和村是今日村民能夠快速站起來的因素之一,藝術讓太和茶特別不同,無論包裝、設計還是禮盒中的其他內容物,都可看出藝術在村裡的發展已有了成效。

 親身經歷土石流沖毀家園的郭芳源現在依舊是無殼鍋牛,但身為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他卻不忘產業重整與茶農生計維持的重責大任。記者會結束後,理事長夫人與主持人同時也是藝術工作者的馬麗英相擁而泣,站在遠方的理事長也拿下眼鏡頻頻拭淚,畫面令人不捨。

 富有藝術氣息的「八八風災紀念茶禮盒」,共推出「愛心播種」禮盒、「護山植樹」禮盒、「限量珍藏」禮盒三款,內容有茶歌CD、茶鄉DVD影片、村民自製陶碗、自染茶桌巾、國內重量級詩人余光中、楊牧…等12位詩人親筆書寫的茶詩桌曆。楊渡特別提到,讓文化成為災後重建的力量,因此希望將詩、歌、陶藝都能與茶結合,為太和茶增添藝術氣息,讓大家在喝太和茶的同時,可以聞到土地的香味、聞到春天的香味。

 12月26、27日上午在至善園,將設置流水席招待每位來園的民眾品嘗太和好茶,太和社區發展協會也將設置茶禮盒販售區,歡迎民眾購買。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公益慈善
專題:林榮芳 日期:2009/12/25 下午 07:21:42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榮芳報導
林榮芳報導列表
行行出狀元 51名勞工獲全國模範殊榮
人權社會 2010/4/29 下午 11:26:51
花博花藝結盟 共創花壇盛事
花木園藝 2010/4/29 下午 11:00:12
寇乃馨自曝"家事白痴" 寇媽曾擔心婚後被嫌棄
演藝動態 2010/4/29 下午 06:56:0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