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黃榮燦木刻"恐怖的檢查" 見證228悲情歷史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2/9/1 上午 11:56:18 / 人權社會

 228事件到底犧牲了多少生命,一般都認為台籍菁英居多,有來自大陸的青年參與這段悲情歷史,來自四川的版畫家黃榮燦是一個例子。

「黃榮燦紀念特展─黃榮燦的悲情城市」策展人洪維健說明來自四川的版畫家黃榮燦悲情的一生。(歸鴻亭攝影)
 今天起在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展出的「黃榮燦紀念特展─黃榮燦的悲情城市」,特別在黃榮燦過世60週年,紀念這位來自大陸的版畫家。

 策展人導演洪維健表示,他多年研究尋訪黃榮燦的作品與文獻,拍成《黃榮燦的悲情城市》記錄片,詳細紀錄戰後來台活躍一時的這位四川版畫家,但他崇拜魯迅鮮明的左派路線,導致於白色恐怖時期的1951年12月1日,在台灣師範學院第六教職員宿舍被捕入獄,一年後,1952年年底遭到槍決,40年後在六張犁發現他的墓碑,台灣儼然成為了黃榮燦永遠沒有拓印的一座悲情城市,但他卻留下許多珍貴的版畫與充滿傳奇的紀實,證明外省人也在這件悲情的228事件慘劇中受害。

洪維健蒐集許多黃榮燦的文史資料。(歸鴻亭攝影)
 洪維健說,1947年發生228事件的時候,黃榮燦在《人民導報》擔任編輯,從同事吳克泰口中,聽到228事變導火線林江邁販賣私菸遭到沒收引發衝突的事件經過,偷偷作了一幅《恐怖的檢查》木刻,兩個月後發表在上海《文匯報》上;他的經典版畫《恐怖的檢查》已成為描繪228事件中最寫實的代表,更是影像紀錄極為缺乏的228事件重要的視覺圖騰。

 他指出,黃榮燦於青年時期即表達出他對社會的關懷,用木刻表現對日抗戰期間的民情、生活,其獨特的藝術風格受到美術界的注意;或許因為黃榮燦沒有喪生於1947年228事件當下,所以紀念228相對地忽略掉他悲慘的遭遇,現在在他過世60週年的此刻,重新認識這位外省藝術家受難者的故事,再度回顧那段政治混沌,令人不安定的年代,更提醒大家記取65年前悲劇的教訓,勿蹈覆轍。

黃榮燦當年學生,畫家塗炳榔與蕭仁徵懷念他們的老師。(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洪維健近年走訪上海、成都、日本,多方蒐集文史資料後,終於拼湊出黃榮燦一生當中的幾個重要時期以及當時留下來豐富的版畫;今日還邀請黃榮燦當年的學生,畫家塗炳榔與蕭仁徵也出席開幕記者會,跟大家一起緬懷追思。

 黃榮燦留下的遺作《恐怖的檢查》目前收藏在日本神奈川縣立近代美術館,大英博物館也收藏黃榮燦版畫;另外,國立台灣美術館收藏的《建設》等作品,也在這次展覽中複製展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2/9/1 上午 11:56:18
關鍵字:228事件,黃榮燦,木刻,版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