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文創時代西方取經不如睦鄰合作-印尼梭羅文化行腳之二


新網記者麻念台印度尼西亞梭羅特稿
2012/9/7 下午 11:09:23 / 國際現勢

 世界的發展趨勢無論經濟與文化,重心都逐漸朝向東方,而且商業資本市場也已經從許多傳統工業轉向文創價值取向的目標。

印尼人民福利五部統籌部長阿貢拉克索諾(右)敲鑼宣佈第30屆亞洲文化推展聯盟年會正式開始。(歸鴻亭攝影)
 台灣的文化在新上任的部長龍應台喊出「泥土化」與「國際化」的大纛,看得出政策走向以7,835村落的紮根與放眼全球但重視的是歐美與大陸;而這次的FACP則是以民間力量長期持續推動亞洲各國的文化交流為主,逐漸影響到世界。

 正如中爪哇省長瓦魯約(H. Bibit Waluyo)的賀詞,這次FACP的主題訂為「順著超越傳統─亞洲藝術與世界市場」,期望經由這次有效的討論,建立起各國的合作關係。

馬來西亞的《巴巴娘惹婚禮》頗有東方婚禮特色。(歸鴻亭攝影)
 這也是吳靜吉從第2屆開始參與這個有意義的亞洲論壇後,多年觀察的看法不謀而合。

 吳靜吉表示,在現實政治環境下,各國有各國的考量,議題如果沒有政治利益就不可能得到政府的補助,加上亞洲企業家也不如歐美對文化藝術的支持意願,每年FACP都希冀努力促成各國之間的合作,在這方面的進展始終有限。

 而在梭羅市蘇南飯店(Sunan Hotel)進行的第1天論壇,開幕式由瓦魯約、許博允、阿提拉分別致詞後,FACP秘書長陳以亨介紹與會貴賓,並由人民福利五部統籌部長阿貢拉克索諾(Agung Laksono)致辭,對這項會議所增進旅遊和貿易的機會表示欣慰,期許能建立成員之間的文化推廣,隨即並敲鑼後正式開始論壇。

亞洲文化推展聯盟年會論壇開場亦有迎賓舞蹈。(歸鴻亭攝影)
 今日的論壇分3個主題,包括「在世界的舞台重塑傳統」、「為你的產品找尋資金」與「發掘年輕觀眾」。

 這些題目看似老生常談,卻是傳統藝術在社會進步中面臨的重要課題。

 印尼作家兼文化觀察者Goenawan Mohamad認為,傳統總是有一定的恆久詮釋,是一個過程,創造力則是一個事件,沒有任何一代的藝術家可以給傳統最終的定義;荷蘭企業家Ronald Kleverland則強調,每個文創產品都需要資金,以目前的環境來看,不要只想靠很難找到的大企業來支持,利用小額的群眾基金來累積是很好的方法;菲律賓文化工作者Glorife Soberano-Samodio指出,如何突破藝術世界給現在新的一代年輕群眾,藝術促進者要先思考新生代觀眾為何不能接受傳統藝術,藝術創作與表演者不能創新,就不可能有下一世代的觀眾進來。

Djitron Pah演奏印尼南方小島Rote的Sasando樂器。(歸鴻亭攝影)
 論壇會場外,準備許多印尼式點心與飲品,並提供各國會員擺設攤位,可以直接展示與販售商品,起碼擺放一些文字或影音宣傳品,供其他會員國參考交流。最有印尼本土特色的是一位Djitron Pah使用該國南方小島Rote一種以竹管彎曲製成的樂器叫Sasando,演奏的音階許多都是五音,聽來十分親切。 

 而最使參與論壇會員有興趣的是各國提供的表演,穿插在論壇進行間演出,不但使嚴肅的討論交流有舒緩的休息,也是互相觀摩欣賞的機會。比較特別的如日本《按字母順序排列的舞蹈》,馬來西亞的《巴巴娘惹婚禮》,武舞藝術坊的《霸王別姬》,都是很用心準備,演出規模極為正式的表演。

 在這方面,台灣準備的節目雖然極有內容,包括邀請專程遠從德國科隆趕來演奏的古典吉他演奏家林家瑋,吉他仍在海關臨時借來一把樂器就上台演出、工老生的京劇演員李寶春以唱念與動作介紹京劇,在大會手冊的整版介紹上是化好粧著有戲服的扮相,現場只是便裝單人表演,再由辜懷群口譯,比起其他節目的規模似稍嫌單薄。

中爪哇省長瓦魯約在第30屆亞洲文化推展聯盟開幕式上致詞。(歸鴻亭攝影)
 光環舞集劉紹爐表示,過去參加過許多國際會議,對這次FACP論壇與表演交流印象深刻,作為東道主的梭羅市政府活動安排緊湊有序,頗能刺激他的創作靈感。

 亞洲文化推展聯盟30年來的發展,不僅成為亞洲之間表演藝術、資訊交流的主要管道,也是最方便、最緊密的業務交易的平台,以及技術交流及資源交換的契機,同時更是跨國合作的良機,文化部在推動從泥土走向國際的發展上,不妨多重視民間已經耕耘得頗有成就的經驗。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國際現勢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2/9/7 下午 11:09:23
關鍵字:亞洲文化推展聯盟,許博允,印度尼西亞,梭羅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